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笑》10月复演 重塑民间经典佳话 看郭小男如何拿捏“雅”与“俗”
发布时间:2020-09-02 14:54:19 Wed  来源:杭州网

同一个剧场,同一个剧目,同一个剧团,一月内上演足足18场。

2020年1月2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作,也是由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运营的小百花越剧场的驻场大戏——江南民调新版《三笑》,在越剧场进行了首演。新版《三笑》首演时,创下了非凡的成绩。放眼过去,此般成绩,屈指可数。没看过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因为在2020年10月,江南民调新版《三笑》又将在杭州开启8天的复演。

植根于民间的中国戏曲,千百年来给予民众百姓深远的心灵影响和生活欢愉。“三笑”的由来,是古代民众集聚勾栏瓦舍,以戏谑、假定和美好的情感愿望,于心灵中重构传说所“创造”的一个轻松、快乐,寄期理想,既对冲生活的繁忙喧嚣、消解自身生存压力,又上得庙堂、下得俚俗,经年诵唱,口口相传,符合大众娱乐“文旅产品”的精神收获。

在新版《三笑》中,唐伯虎的人设是:举止洒脱、形象俊朗、言谈儒雅且幽默风趣,连深宅大院里的一个小丫鬟,都是他的粉丝,为他倾倒。唐伯虎与秋香的人物关系构建起了新《三笑》的根基,通过一笑的知慕少艾、二笑的心灵交流、三笑的婚姻美满搭建起全部的故事。

把著名人物和事件添加到流行的故事之中,是民间文学传播过程中很常见的现象。以一笑钟情、屈身为奴为主要情节的故事散见于多种文人作品,唯有以唐伯虎为主的风月趣事最被接受与熟知。

此外,新版《三笑》还结合了文人的“雅”与市井的“俗”,将文人性与民俗性紧密结合在一起,是一出具有江南特色的文人风情剧。它可以雅致,却不曲高和寡;它专属于市井,却不粗糙拙劣。

作为新版《三笑》的导演,郭小男将一个风流才子猎艳的俗套故事改编为一部艺术家为追寻灵感化身为奴,在挥金如土的豪富俗世中寻回自我、收获爱情的人间喜剧。音乐结构上,著名音乐制作人捞仔与郭小男联袂操刀,创造了戏曲音乐江南民调式的全新风格,融合了江南小曲《茉莉花》《采茶曲》《姑苏风光》《月儿弯弯照九州》《银钮丝》以及评弹、越剧音乐为元素。

10月1日至8日,一起期待,《三笑》与您不见不散。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10月1日至8日,江南民调新版《三笑》将开启复演计划,没看过的朋友这次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