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幸福养老加码 西湖区康养一体化管理平台落地运营
发布时间:2020-07-14 15:18:4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几天,家住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的杨阿姨每天都抽出一段时间,在街道的康养中心接受公益的体适能训练。

“我们也不懂,就是我们几个老姐妹在街道康养团辅室里,跟着视频里有经验的医生一起蹦蹦跳跳,有意识的活动活动,蛮有效果的。”刘阿姨说,在前段时间西湖区70周岁以上企退人员体检时,免费增加了一项体适能评估,评估显示刘阿姨存在一定的重心不稳,于是医生建议她接受一段时间有针对性地力量康复训练。

力量康复训练

在今后西湖区70周岁以上的企退人员年度常规体检时,都会有这项体适能评估,评估数据会被接入到西湖区刚刚落地运营的康养一体化管理平台,后续平台再根据评估结果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建档、评估,制定康养计划。

西湖区康养一体化管理平台,实质上是一个养老服务数字驾驶舱,分别由西湖区老人的基础数据、康养综合服务、智慧养老应用和家庭养老床位等模块组成,目前正在整个西湖区试点的家庭养老床位模块。此类床位的各类用于体征监测和安防智能化设备与平台,以及呼叫中心等康养服务场景,以及一些机构的碎片化服务项目,在平台上都实现了整合。

西湖区康养一体化管理平台

“无论什么时候,全区任何一张居家养老床位出现意外或者发出求救信息,平台马上就有报警,我们会按规定进行紧急处理,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西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平台的接口可以与西湖区现有的各类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体现让数据多跑,人少跑的理念。平台提供的数据驾驶舱,是一种可视化看板,方便政府监管,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为老人提供康养服务

目前,西湖区共有35家养老服务机构安装了康养一体化平台,共记录了547位老人,15场次,1454人次参加康养的团辅训练课程。全区已经安装的5张居家养老床位,也全部接入平台,记录了80次电子查房、实现每张床位24小时监测。接下来,平台将为全区近6万余名老人提供从体适能评估、服务计划制定、实施和结算全过程的一体化闭环式管理康养服务。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袁芳  编辑:徐洁
西湖区康养一体化管理平台,实质上是一个养老服务数字驾驶舱,分别由西湖区老人的基础数据、康养综合服务、智慧养老应用和家庭养老床位等模块组成,目前正在整个西湖区试点的家庭养老床位模块。接下来,平台将为全区近6万余名老人提供从体适能评估、服务计划制定、实施和结算全过程的一体化闭环式管理康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