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食用菌种植也能上保险 杭州首单理赔已在桐庐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13 19:45:0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幸亏有了食用菌种植保险,我们获得了5.3万元理赔款,不然我这损失就太大了。”这几天,桐庐和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朱建平在心痛之余又有点庆幸,今年5月他参加了桐庐县政策性食用菌种植保险。

朱建平所说的理赔是桐庐县食用菌地方特色险种试点以来的第一例理赔,也是杭州市送出的第一份食用菌种植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单。

食用菌是桐庐县鼓励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全县食用菌栽培规模563万袋,种植大户、企业和合作社要求开展食用菌种植政策性保险的意愿迫切。

为此,桐庐县农险办立马牵头,从4月到5月,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及专家论证,并经桐庐县政府同意,桐庐县食用菌种植保险地方特色险种正式开展试点工作。桐庐是杭州地区第一个开展该险种的区县(市)。

朱建平表示,一发现自家的食用菌出问题,他便向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反映情况,桐庐县农险办立马组织中国人保桐庐支公司和技术专家上门。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的食用菌技术专家周小华在仔细勘查后明确,这是由于异常高温引起的食用菌受损。“温度高、湿度大,都不利于食用菌正常生长。接下去几个月的高温天,更要做好应对措施。”送上理赔款的同时,周小华还不忘对朱建平进行食用菌生产技术操作指导,特别是应对接下来的高温天气如何做到降温、降湿、通风等方面提出一些技术意见。

食用菌地方特色险种第一年试点,已有桐庐和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5家企业及合作社参加,参保品种有香菇、黑木耳、金针菇、秀珍菇等,合计参保食用菌150万袋,涉及5个参保乡镇(街道)。按照相关补贴办法,今年试点期间,桐庐县财政给予保费补贴60%,农户自负40%,大大减轻了食用菌种植户的压力。

桐庐县一直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的原则,不断丰富参保品种,积极开发地方特色险种,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李建刚
“幸亏有了食用菌种植保险,我们获得了5.3万元理赔款,不然我这损失就太大了。”这几天,桐庐和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朱建平在心痛之余又有点庆幸,今年5月他参加了桐庐县政策性食用菌种植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