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帮高压开关厂“减压”浙江公安“助跑小队”擅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7-14 13:21:56 Tue  来源:杭州网

“企业困惑之际,由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道墟派出所郑颖锋副所长带领的‘便民中心公安助跑小队’为我公司带来了一场惠企惠民的现场业务办理活动……为公司为员工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企业员工纷纷对公安机关的服务表示感谢。”近日,省公安厅收到一封来自浙江高压开关厂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虽然信中提到的只是一次看似寻常的上门服务,但对浙江高压开关厂有限公司而言,却真的是“雪中送炭”。原来,该公司自3 月复工复产以来,一直忙碌于车间制造,2 个月积压的订单导致企业的制造任务十分繁重,企业员工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处理个人事务。

员工中有不少是今年刚到上虞工作,受疫情影响还没有去登记流动人口信息,还有一些员工则遇到了驾驶证件过期、身份证遗失等问题,大家情绪焦虑。公司负责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5 月13 日,道墟派出所副所长郑颖锋到企业走访,在了解他们遇到困难后,郑颖锋对公司负责人说:“别急,我们来帮忙。”为更精准地服务企业,落实派出所便民举措,郑颖锋走进车间一线,与员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每个人的需求,在摸完底后,他想到了上虞区公安分局便民分中心的“助跑小队”,便立刻联系便民分中心主任陈瑛。

“助跑小队”是上虞区公安分局便民分中心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过程中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整合户政、车管、派出所等多个窗口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机动队伍上门为群众为企业服务,打破了以往点对点上门服务的工作模式,将服务对象由点扩展到面,覆盖范围更广,工作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好。

陈瑛在接到电话后,立刻着手协调“助跑小队”成员单位。“所有设备和人员明天一早必须要到位,后天就是周六,不能影响企业员工的休息。”陈瑛考虑十分细致,而这也是“助跑小队”每次接到任务后的工作习惯——全力做好各项准备。

5 月15 日一早,“助跑小队”按计划来到厂区开展“三服务”活动,他们在员工生活区的楼下搭建起一个简易的临时便民中心,小队成员逐个为员工办理相应业务,热心解答各项咨询。

“这个临时窗口不仅能够办理流动人口登记、身份证挂失、户口迁移,还能提供机动车信息管理、驾驶证延期等,太方便了。”“民警主动上门服务,原本复杂的各项业务都能在厂里办好,真的是一次都不用跑。”企业员工交口称赞。

不仅如此,“助跑小队”还邀请了当地卫健部门和平安类社会组织,协同道墟派出所为企业员工普及科学防疫、反诈防骗、消防安全等知识,既缓解了员工在疫情期间存在的焦虑情绪,又提升了防疫复工宣传的成效。

如今,看着公司经营生产已步入正轨,浙江高压开关厂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多亏了‘助跑小队’,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其实,除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跑小队”还爱啃让群众为难的“硬骨头”。

3 月初,上虞区公安分局便民分中心民警接到市民张先生的电话:由于缺乏规范的出生证明材料,他的孩子轩轩虽已到适学年龄,但只能一直待学在家。

“助跑小队”在上门详细了解轩轩的情况后,立刻兵分两路,一边驱车前往轩轩出生的医院调取出生证明材料,另一边多次联系孩子母亲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获取相关信息,防止出现重复落户的情况。

几经周折,轩轩的户口终于补报成功,张先生激动地落下了眼泪,“真的谢谢民警同志,儿子可以安心上学去了。”

“大疫如大考,越是困难,越要当好企业、群众的贴心人。”陈瑛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既不出门又能办得了事,是老百姓的新期盼,而这也是公安机关提供政务服务的努力方向。”

今年以来,“助跑小队”已在全区30 个小区、15 个厂区、22 个村落开展了集中服务,共受理群众咨询1 万余次,办理各项业务3000 余件,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董文骐罗乾天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帮高压开关厂“减压”,啃让群众为难的“硬骨头” 上虞公安“助跑小队”擅跑“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