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副省长点赞的这个户籍室到底好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0-07-14 15:17:02 Tue  来源:杭州网

“通过这件事情,我真正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近日,西湖区文新街道村民徐先生给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写了一封信,信中这样写到:

尊敬的浙江省公安厅领导:

我是文新街道某某村委会的村民徐某某,1987年第一次办理身份证时,当时在村里办的身份证,因为村里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把我们村另一个徐某某(同名同姓)的照片贴错了,导致我在1987年到2004年之间用了一张错证。以前文新派出所户籍室都给我开了证明,把麻烦事情解决了。

但是今年摇号买新房又碰到了麻烦。第一套首付为30%,我也把钱都准备好了。没想到在银行贷款时出现了问题,银行工作人员说我名下已经有房了,不能按照首付房处理,需要按照二套房来办理按揭。意味着我违约,而且要多付一半的首付款。其实就是和我同村的徐某某买的房有关,和我并没有关系。我到文新派出所开具了错证的证明,但是银行工作人员态度端正。此麻烦之事由于我本人造成,我很沮丧,我再次到文新派出所寻求帮助。文新派出所工作人员洪忠琴态度诚恳,热情服务,多次帮我联系银行说明情况,同时又帮我联系上另一个徐某某。另一个徐某某是企业老板,长期在外做生意。办事人员洪忠琴帮我联系了我和另一个徐某某一起到了银行说明情况,再加上派出所的证明,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通过这个事情,我真正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以前只是听说。感谢浙江省公安厅,感谢文新派出所,感谢洪忠琴,感谢公安机关帮我解决银行贷款事情。

徐某某致谢!

2020年6月16日

王省长仔细看完感谢信并了解事情原委后,作出了批示:“为文新派出所热心化解群众烦心事点赞。”这是一个关于摇号买房的故事。

今年上半年,家住西湖区文新街道某城中村的徐先生看中了杭州的一个楼盘,于是报名去参加这个楼盘的摇号。

徐先生名下没有房产和贷款购房记录,根据杭州市最新购房政策,徐先生享受首套购房优惠政策,首付只需30%。

然而等到徐先生筹足了首付款,办理银行贷款的时候,却被银行告知他名下已经有一套房了。按照规定,徐先生要多付30%的首付款,否则就算违约。这可急坏了徐先生。

银行提供的信息是,徐先生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在2000年就有过一次购房记录,这是真实存在的事实。

徐先生想到了这可能是与他同村并与他同名同姓的另一个徐先生买的房。

用别人的身份证买房?到底怎么回事呢?

原来徐先生所在的村里有两个名字相同又年龄相近的人。当事人徐先生1966年出生(暂且称他小徐先生),另一个徐先生1964年出生(暂且称他大徐先生)。

1987年,村里统一换身份证时,当时的工作人员错将两人的照片贴错了,导致两位徐先生一直使用对方的身份证号码,而这一错就错了17年,直到2004年两人才将身份证变更回来。

小徐先生不知道的是,大徐先生已在2000年使用当时的身份证,也就是使用小徐先生的身份证号码买过房了。银行不认可小徐先生现在是首套房,贷款首付要多付200万。小徐先生出示了2004年派出所出具的证明,银行工作人员态度端正,还是不认可,一定要小徐先生证明2000年买房的是大徐先生而不是现在的小徐先生。

于是小徐先生只能再一次求助派出所。

为了证明当初购房的是“大徐不是小徐”,文新派出所户籍室辅警洪忠琴联系大徐先生了解情况,查看当时大徐先生购房按揭的银行证明,同时与小徐先生按揭的银行进行沟通,帮着小徐调取户籍档案,开具证明,最后银行终于认可小徐先生首套房的资格。

最终小徐先生的购房问题得以解决。

这道“小徐不是大徐”的命题,洪忠琴给出了完美的解答。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小徐先生特地制作了锦旗送到了派出所。

要说户籍室是文新派出所里收到的锦旗和表扬信最多的部门一点都不夸张,特别是派出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几乎每天都有群众特地跑来手动“点赞”,但是能收到副省长的点赞,这个派出所的户籍室一定有过人之处。

作为户籍室唯一一名党员辅警,洪忠琴往自己的肩上加了一份担当。按照她自己的话说“我们户籍室现在的服务宗旨就是,能网上查到的绝不让人家再跑一趟,能手把手教会他们的绝不让他们再跑一趟,能快速办好的就尽快给他们好”。

在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总是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考虑,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政策范围之外的帮助,让文新户籍“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速度,也跑出了温度,用多一点的沟通、多一点的付出温暖了群众的心。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蔡尤嘉  编辑:徐洁
发生在这个派出所里的一件事,被副省长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