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园长妈妈”唐亮:教育援疆,让阿克苏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14 15:16:29 Tue  来源:杭州网

7月1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阳光幼儿园的校园内,大班的孩子们正在举行人生中的第一场毕业典礼。这场充满仪式感的温馨典礼,是园长唐亮和老师们精心筹备的。再一次和一批朝夕相处的孩子们说再见,她的不舍溢于言表。

其实,她的内心还牵挂着一群相距4600多公里的孩子们,那是阿克苏教育学院附属之江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之江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他们这半年都没有去幼儿园上学啊。”一年半的教育援疆经历,依然是唐亮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近20年的幼教从业经历,唐亮从一名普通的幼师成长为“园长妈妈”,也积累了丰富的学前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2018年8月,受组织委派,当时任杭州市紫阳幼儿园副园长的她毅然前往遥远的新疆阿克苏市,肩负起之江实验幼儿园园长的职责。

援疆之行任重道远。这位外表娇弱的江南女子,内心却是十足坚韧。她始终秉承美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以满腔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学前教育的援疆工作中。

“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这是一件有功德、有成就感的事情。”喜欢与小朋友们在一起的唐亮,温柔的语气中透着坚定。

唐亮作为示范性幼儿园代表发言

185天,不舍昼夜

装修“小白”蜕变成装修达人

2019年9月2日,全额投资兴建的之江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园。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办园规模13个班,可容纳450名适龄儿童入园。

幼儿园如期开园,唐亮如释重负。她说,回想起刚到阿克苏的时候,这个幼儿园还是毛坯交付状态,一切都是从零起步。

“打造一家有杭州和阿克苏特色的现代化幼儿园,打造阿克苏幼儿教育的样板”,围绕这一建设目标,唐亮需要做一系列工作。无论是幼儿园装修设计、教学仪器设备采购、环境塑造,还是课程设计、开园筹备等,都需要她在185天里高效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牵涉面广。横亘在她面前的一大堆任务,其中的头等大事就是幼儿园装修。彼时的她,还是一个装修“小白”。她介绍,“在那之前,我是一个连钉子都没碰过的人,更别提装修了,完全是一个‘门外汉’。”

唐亮(右二)坚守在装修第一线

然而,这么个装修“门外汉”,硬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施魔法一般,将总面积5800平方米的毛坯建筑,变成了阿克苏小朋友的温馨家园、快乐学园、成长乐园。

之江实验幼儿园

回顾起幼儿园装修之路,唐亮感慨万千。那段时间,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原本就消瘦的她,瘦了整整10斤。

幼儿园的设计是杭州的工作团队,施工则是阿克苏当地的团队。设计与施工之间的对接、磨合、调整,都需要唐亮作为沟通“桥梁”。由于阿克苏与杭州有着近3小时的时差,白天她结束完忙碌的教学工作后,晚上9点多,才是她正式“盯”装修的时候。

“幼儿园装修,环保、安全是首要目标。” 在设计与施工过程中,她不厌其烦地从中沟通协调,不断完善设计方案,使园区装修更符合幼儿成长特征。

“设计很多想法都能用图纸画出来,但具体到施工时,又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阿克苏当地的各项施工条件、施工理念等,就和杭州很不一样。”唐亮举例,一些在杭州的幼儿园里常见的建材灯具,在阿克苏当地就买不到。“有段时间,我就经常在网上找各种图片,打包后统一发给施工单位,再让他们对照着图片去采购建材。”

每人心中都应有两盏灯光,一盏是希望的灯光;一盏是勇气的灯光。唐亮未曾想过,去阿克苏援疆,居然把自己的装修潜力充分挖掘了出来。看到孩子们每天开开心心来上学,她觉得这185天的付出和汗水是值得的。

唐亮与之江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幼儿园在装修过程中,每天都会有当地的居民来询问装修进度,赞叹装修环境的点滴变化,表达着送自家孩子入园的意愿。2019年7月17日,从未做过任何广告的之江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启招生报名。仅仅20分钟,前期300个招生名额就被热情的阿克苏家长们“一扫而空”了。

传帮带,授人以渔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幼教师资队伍

之江实验幼儿园除了承载着幼儿教育的功能外,还是阿克苏地区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实训基地。基地以阿克苏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为依托,开展阿克苏地区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学前师资实训等多种功能。

除了进行幼儿园管理外,唐亮阿克苏之行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即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和教育援疆的助推作用,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幼教师资队伍,提升阿克苏的学前教育水平。

还担任阿克苏教育学院教研员的唐亮,来到阿克苏后,顾不得适应当地的时差、气候和饮食,便马不停蹄地踏遍了阿克苏地区。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深入了解阿克苏学前教育的实际状况。

唐亮前往阿瓦提幼儿园调研

她坦言,“当地的幼教资源较为匮乏,幼儿多,老师少,这种矛盾一直存在。现有的幼教师资队伍中,几乎都是1-5年从业年限的年轻教师,有些园长的从业年限也仅有1、2年。从专业水平来看,他们还有亟待提升的较大空间。”

了解到阿克苏地区的幼教师资现状后,她的心情十分沉重,也更让她坚定信念,尽己所能,为当地培养一支优秀的幼教师资队伍,提升幼教专业水平。

唐亮到特殊学校送爱心,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绽芳华。

在当地教育部门的组织下,阿克苏当地的部分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均参加为期一个学期的脱产学习,进行专项教育培训。为这些园长和骨干教师授课的教师中,就有唐亮的身影。“我主要分享的教学内容是幼儿园的管理经验,为他们日后更加科学地管理幼儿园提供帮助。”


唐亮给阿克苏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们开展培训


在她的牵头下,“之江名师工作室”组建成立,成为这些特殊学员辅助教学的又一课堂。学员们每周会有一天的实践时间,到之江实验幼儿园参与实训,全方面提升学前教育的教学管理能力。

教育援疆,播洒正能量

这条“研修路”收获满满

“我有想过去支教,但没想到会去遥远的阿克苏支教。”说起与阿克苏“结缘”,唐亮笑着说。

此前从未去过新疆的她,因为援疆工作,一去就是一年半的时间。但她总结那段援疆经历,是一件有功德、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她人生旅途中一次不容错过的“研修路”。

时间倒退回2018年8月,当时仍是杭州市紫阳幼儿园副园长的她,接到组织部门的援疆指示时,当天就做了决定。

“一开始,家人担心我适应不了,女儿也还小。后来,我爱人觉得我的援疆意愿很强烈,就说了句‘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正是爱人的这句话,让唐亮援疆的信念彻底坚定了下来。

尽管回到杭州已经半年了,但之江幼儿园的孩子们一直是唐亮内心的牵挂。那些参与学习培训的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们,都已经回到各自的幼儿园,将学到的管理教学经验运用到实践中。

就在今年3月11日,通过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在唐亮与阿克苏地区教育局的牵头努力下,阿克苏市的1700多名幼儿园老师共同参加了由上城区教育局组织的主题为“心连心抗疫情 线联线共研修”的幼教在线培训暨多地网络送学活动,再一次以“云”培训的形式,提升幼教管理与教学能力。

“教育援疆的使命,不单单只局限于一个幼儿园,可以说是涉及到教研、管理、园区建设等方方面面,都在为当地的学前教育起着引领作用。教育援疆的意义是很广泛的,整体的辐射面很广。”唐亮表示,对于自己的生活来说,同样收获很多,女儿也更加独立了。

凭借在教育教学以及援疆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唐亮荣获了“优秀援疆人才”“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9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2018年度上城区十佳教师‘金桂奖’(十佳援派教师)”等诸多荣誉。

她说,“如果再让我做一次选择,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阿克苏,去援疆。”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摄像 包一圣 视频 陈悦心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近20年的幼教从业经历,唐亮从一名普通的幼师成长为“园长妈妈”,也积累了丰富的学前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2018年8月,受组织委派,当时任杭州市紫阳幼儿园副园长的她毅然前往遥远的新疆阿克苏市,肩负起之江实验幼儿园园长的职责。援疆之行任重道远。这位外表娇弱的江南女子,内心却是十足坚韧。她始终秉承美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以满腔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学前教育的援疆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