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年劝成功520余起 挽回损失6000余万元 杭州警银联动机制守牢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0-07-02 14:18:40 Thu  来源:杭州网

近年来,杭州市公安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与银行部门紧密配合,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全市银行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近三年来,全市各银行共劝阻成功52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60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组织全市银行网点的柜员、大堂经理、网点保安员,经市区两级公安经文保部门培训后,以“蓝袖标在行动”为标志,以银行网点为主阵地,佩戴统一的蓝色“劝阻员”袖标,对前来办理开卡、转账、网银等业务的群众,通过“四必问一签字”等方法进行宣传提醒,建立“宣传提醒全覆盖、每旬案件通报、发案情况倒查、劝阻成功奖励、劝阻能手评比”等工作机制,下城“531”工作法就是其中一大亮点。

下城区会同下城平安办成立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联席机制,并推出“531”工作法,(即:“5”五覆盖工作机制:银行金融行业全覆盖、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学校教育机构全覆盖、社区网格全覆盖、“武林大妈”全覆盖;“3”确定三类重点人群:掌握大量资金人员、公司财务人员、老年人为宣传重点,“1”着重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害人见面走访),形成全区一盘棋,全员动员的浓厚氛围。

特别是针对置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前沿阵地的银行,下城区加强银行的教育宣传,今年来对银行内部人员进行安全宣讲62次,对临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7场。要求银行在对广大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进行必要的询问,扎牢安全的篱笆。同时建立属地安全与银行的应急联动机制,对案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今年1-5月份,下城区银行共及时止损群众财产510余万元,拦截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起,特别是浙商银行,在5月20日成功协助警方抓获一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

新闻延伸:

银行工作人员巧妙周旋 助民警抓获“电诈老手”!巧妙问话,男子回复“露了馅儿”

事情追溯到今年5月20日。

当天中午,戴某晶来到浙商银行杭州延安路支行,对前几天挂失的一张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办理领卡业务。

柜员小鲁(化名)接待了戴某晶。在办理过程中,小鲁发现戴某晶的银行卡交易流水有异常,于是请营业部李主管(化名)对戴某晶进行进一步询问。

“您的银行卡当天为什么办挂失?丢了?请问卡是什么时候在哪里丢的?”

“是我前两天过生日的时候在游乐园开碰碰车时丢的。”

“可你的身份证上显示的生日并不是5月17日啊?”

在李主管追问更多细节时,戴某晶神情紧张,闪烁其辞,漏洞百出,并表示银行卡交易流水异常是因为自己开网店卖鞋的缘故。

沉着周旋,可疑男子被“瓮中捉鳖”

“对不起,您的银行卡账户有异常无法领卡,建议您办理销卡。”面对该名疑点重重的男子,李主管建议其销卡。

然而就在银行工作人员小蓝(化名)操作对其销卡时,系统忽然显示该银行卡已于5月20日被公安机关提请司法冻结。

李主管想方设法稳住嫌疑人戴某晶,并趁机报警。

此时,戴某晶似乎觉察到了什么,于是借故上洗手间想离开。

柜台操作人员小蓝以电脑系统正在处理、需要查询相关信息为由,拖延住这名嫌疑人。

很快,武林派出所民警出现在戴某晶面前。

快速联动,电诈老手“插翅难逃”

就在几分钟前,当武林派出所民警接到银行工作人员报警后,在迅速出警同时,已第一时间启动和银行的应急联动机制。通过对讲机指令浙商银行延安路大楼保卫部加强出入口警戒。

在此次抓获过程中,浙商银行充分展示了银行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公安机关成功抓获和刑拘该违法嫌疑人提供了有利支撑。

目前,下城警方已对戴某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警方进一步侦查,已串并3省市5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近300万,冻结戴某晶名下各类银行卡10余张,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作者:通讯员 甘露 傅宏波 刘文逸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三年来,全市各银行共劝阻成功52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6000余万元。 杭州警银联动机制守牢群众“钱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