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科技界别委员工作站:立足科技 积极履职为百姓送福音
发布时间:2020-07-01 15:48:57 Wed  来源:杭州网

“曾经我被称为‌‌最年轻的政协委员。在政协多年,让我成长了很多,我对政协工作很有感情,‌‌也应该更好地担起委员责任、履行委员职责。‌‌” 2019年5月,杭州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工作站成立,作为市政协科技界别的三届委员,杨清委员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科技界别委员工作站领衔委员。

常态运作出成果

科技界别委员工作站成立一年多来,始终围绕服务杭州市科技企业和工作者这个充满创新活力的群体,积极发挥工作站的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仅去年,工作站就组织开展社会服务、调研、法律咨询、科技宣讲等活动7次,提出调研课题1件、社情民意2件。

今年以来,委员工作站紧紧围绕市政协对委员工作站“五新”定位、“五有”标准和“六个一”活动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承担了市政协“持续优化‘双创’生态,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月度协商调研课题工作,并已开展科技型初创企业座谈会3场,对科技型初创企业和“双创”平台开展了网上调研,最大程度掌握企业发展情况。

抗击疫情显担当

今年春节疫情暴发,当时杨清正在国外,她的心却时刻关注着家乡疫情。“那时正是国内口罩最紧张的时候,我一点也没闲着,每天都出去想办法买防疫物资,收集到‌‌几千只口罩带回国分发给工作站和社区等一线工作人员。”

有人带头,工作站各委员纷纷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工作站总计捐款12.734万元,口罩4520个,医用防护服1040件,乳胶手套400双,暖宝宝100份。有的委员所在单位作为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单位,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委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和双休日,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参与相关科研攻关。委员工作站根据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定期为周边企业、个人提供法律、科技、税收等方面的公益咨询服务。杨清还获得了杭州市科协授予的“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和科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创新方式有特色

“科技界别人才济济,24名委员均是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专家,工作站的每一次活动,都为大家提供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杨清说。工作站成立以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积极创新履职思路和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方便委员和群众参与。委员们通过钉钉、微信开展云学习、云直播等学习交流活动,并在线上提交云体会。

6月17日,吴伟进委员的学习云讲堂开课了。作为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资深专家,吴伟进在“钱潮澎湃”平台中直播讲授“站在历史潮头的杭州”,系统梳理杭州城市建设发展的脉络、过程和意义,当天参与直播收看群众达1700余人。“委员们依托工作站更好加强互相沟通,各领域各方面的信息在这里实现互通,并且通过走访调研、服务群众,搭建了与老百姓之间的通道。”吴伟进委员说。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2019年5月,杭州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工作站成立,作为市政协科技界别的三届委员,杨清委员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科技界别委员工作站领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