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升级“科技铁桶”舟山构建海岛“智能防控圈”
发布时间:2020-06-25 11:41:18 Thu  来源:杭州网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海联运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多个国家重点项目落户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并呈现出项目多、规模大、推进快的特点,给社会治安管控带来了新挑战。而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近四年,舟山全市刑事案件整体降幅达到52.5%,舟山荣膺浙江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全市治安形势的“逆生长”,得益于舟山市公安局于依托地理区位优势,不断升级“科技铁桶”,构建起安全感爆棚的海岛“智能防控圈”。

6月9日,舟山警方协助海关缉私部门破获一起走私成品油案,打掉一个成品油走私团伙。经初查,该团伙涉嫌走私成品油约1.2万吨,案值7500余万元,涉嫌偷逃税款约3000万元。

今年以来,舟山警方围绕实战需求,重点整合雷达、AIS、光电、北斗系统等现代感知技术,强化“精准化”防控,对现代警务机制进行不懈探索。舟山市公安局与科技企业协作共建市域治理现代化研创中心,开发“海岸卫士”指挥防控平台,打造科技管控的现代化警务“驾驶舱”。2019年以来,舟山警方已查处走私案件20起,抓获涉嫌走私人员160名。

“什么,我的自行车被偷了?又找到了?”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朱先生一脸迷茫。4月21日,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派出所“傅雷杰工作室”在对过去一周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回头看”时,发现当月19日晚,三名形迹可疑人员在普陀山码头停车场撬锁偷了辆自行车。该所迅速展开调查,通过科技手段,很快找到三名嫌疑人,并通过视频倒查,于当晚联系上失主朱先生。

“傅雷杰工作室”是舟山警方打造“科技管控岛”全时空智能防控网的一个缩影。舟山警方在普陀山、衢山、六横、枸杞等8个重点开发岛屿开展“科技管控岛”建设,全域增密视频监控、鹰眼、物联网等智能感知设备,形成“人过留痕、雁过留声”的全域智能联动管控,确保“来”能触网、“动”知行踪、“走”明去向。一岛的小平安连接着舟山的大平安,2019年,舟山科技管控岛屿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8.1%。

“滴滴,滴滴……”4月25日晚10时,普陀沈家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里的科技管控港平台突然发出警报。船舶动态管控系统显示,一艘渔船穿过“海上红线”驶入港区!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扩散、防输入”的关键时期,渔船被禁止出海作业,该船夜间进港十分可疑。民警立即调整“鹰眼”角度,实时掌握船上动态,同步利用科技系统预警,确认船舶“身份”,随后,沈家门派出所向该渔船发出警告,令其在指定码头靠岸接受排查。经查,该渔船有偿将某公司6名技术工人从虾峙岛载往沈家门,排除涉疫风险和偷捕嫌疑后,该所对违规载客渔船交由该区海洋渔业局进行处罚。

为了给港区安全加上一道“防护墙”,除了传统巡逻防控,舟山警方在沈家门渔港推进“科技管控港”试点建设,在港区布建雷达、船舶示位仪、远程云台等,形成覆盖全港的多维立体智能感知网络。同时,配套实施“大风渔汛”警务模式,创建重点船舶数据库,设立船管中队和远洋“海上治安员”,实现海陆双向全链条、闭环式管控。

作者:通讯员支奕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文杰
舟山全市刑事案件整体降幅达到52.5%,舟山荣膺浙江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