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里的端午市集开市了 各种好玩的带你玩遍“古今”
发布时间:2020-06-24 18:12:43 Wed  来源:杭州网

“哐”随着锣鼓声响,闸弄口街道的会安市集在端午节当天响亮开市。来自周边社区的居民熙熙攘攘地逛着、高高兴兴地吃着、热热闹闹地买着,还有穿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送上五彩手绳作为礼物,“花头精”可真不少。

会安市集的寓意

会安市集是由江干区委宣传部、江干区文明办主办的,闸弄口街道、诗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市集以“古今穿越”为构思,以“会天下客、安百姓心”为主题,通过10个传统铺位+6个现代铺位的不同活动,擦出“传统文化+现代文明”的新碰撞,让群众边玩、边买,更能学习历史经典、传承文明风尚。

在启动仪式现场,市文明办,江干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闸弄口街道对5家文明用餐单位进行了授牌,衣之家天城国际作为代表上台作文明用餐承诺。随后,街道的文艺团队和诗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的公益团队带来了街舞、架子鼓、女生独唱、古典舞等表演,让现场人头攒动。

会安市集里有什么“花头”?

在传统市集体验区、你可以玩一回“穿越”,体验一把传统服饰的换装游戏。许多传统手工艺的匠人,也会在这里献上自己的拿手绝活。比如,香囊制作、五彩绳编织、造船技艺+亲子龙舟制作、古早美食、剪纸、团扇、篆刻、天竺筷、香道、指尖陶艺、亲子扎染、公筷公勺手工木雕等。

来自红梅社区的文化志愿者庞培华是此次木雕工坊的“铺主”,他此次带来了公筷公勺木雕,没意见都是他自己亲手制作的,从树枝的挑选到图纸的设计到切割、雕刻,每一步都是他自己设计制作。“我平时就喜欢做做木头手工,以前做的是公交车模型,现在大家都在提倡‘公筷公勺’我觉得这个主题相当好,希望通过我的手工能让大家吃出健康。”

作为古早工坊的铺主,盒马鲜生的工作人员可谓花了不少心思,他们带来里烤番薯、糖葫芦等具有古早风味的美食供居民品尝,还准备了粽子大礼包通过会安市集送给杭州市第二福利院的老人。

会安市集如何带你玩遍“古今”?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传统店铺以外,市集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四般闲事体验区”。群众们可以在此体验一把焚香、插花、挂画、点茶的乐趣,穿着汉服的小姐姐手把手亲自教学,吸引里一大波“粉丝”。

而在文明志愿服务区,则是6个现代风格铺位给大家提供免费的志愿服务。如,来自新杭州人文明志愿队的李师傅,带来了医疗、急救的志愿服务,还有青少年带来吉他弹唱、文明画册义卖等活动,现场人气爆棚。

戚师傅是一名城市智慧排水专家,在活动现场他带来了不少下水道疏通剂送给现场居民,还为援鄂医护人员、社区困难群众提供上门下水道疏通服务。需要服务的群众,他都在本子上都做了一一登记,方便后续沟通。他笑着说:“我没有别的特长,能帮助到大家,做一点微小的事,很满足。”

现场,还有来自大同中医的志愿者为居民带来里中医诊疗、真假中药鉴别的活动,以及知联会会员、统战人士、廉政文化等丰富的志愿者活动,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

作者:通讯员 梁艺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哐”随着锣鼓声响,闸弄口街道的会安市集在端午节当天响亮开市。来自周边社区的居民熙熙攘攘地逛着、高高兴兴地吃着、热热闹闹地买着,还有穿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送上五彩手绳作为礼物,“花头精”可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