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溪谷这条上山小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谁能来修修?
发布时间:2020-06-22 14:00:21 Mon  来源:杭州网

戴大伯反映需要修缮的通往西溪谷沿山游步道和上山的小路

近日,家住西湖区亚洲城小区的居民戴大伯反映,西溪路上有一条通往西溪谷沿山游步道的小路,一到下雨天气就满是泥浆,最近,因为其他路段正在维修,导致原本通往游步道正门入口的地下隧道被拆除,走这条小路的居民渐渐多了起来,“能不能把这条上山小路也修一修,让它成为一条造福于民的道路?”

20年前被人为踩出来上山小路 最近“人气”又高了起来

在戴大伯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条小路实地体验了一番。原来,这是一条很早之前被人为踩出来的“羊肠小道”,正好夹在浙大科技园和浙江公路技校之间,宽度仅容2人并肩而行,长约100米,坡度较为平缓,直通入西溪谷沿山游步道。

站在小路中间,从上往下拍到的俯视图

这里与山脚下紧挨着的西溪路上的车水马龙截然不同,周围环境清幽,两侧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植被,行人还能不时听到从山上林中传来的鸟叫。

但是,记者发现路面上却随处积淀着黄色的泥块,其中还掺杂着大块石头和细小的石子等。戴大伯说,这是因为上周杭州下了几场大雨,雨水从山上顺着这条小路流下来,冲得路上满是泥浆,天气一晴,泥浆被晒干后就一直留在了路面,导致路面坑坑洼洼。

“这条小路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因为是人为踩出来的,所以平时一直无人养护,每到下雨天,雨水混合着泥浆从山水冲下来,居民根本无法通行。下雨后,小路更是一片泥泞。”戴大伯告诉记者,其实,进入沿山游步道的正门入口在“双口井”,在小路以东约700百米的位置。

以前,大家都从正门入口进入游步道,走这条小路的人并不多,但是两个多月前,连接游步道入口与周围小区的天目山路下穿隧道,因地铁3号线和钱塘快速路建设被拆除,居民想去小区对面的西溪谷游步道健身,需要改从地面绕行,原本十多分钟的路程增加到了半个小时。

西溪谷沿山游步道入口处的凉亭和起点标志“双口井”

由入口进入游步道后,就能看见西溪谷沿山慢性道(游步道)的简介

为了省事,很多老年人选择“另辟蹊径”,绕行到这条小路上,这里的行人也就渐渐多了起来。听说天目山路下穿隧道被拆除后,将不再恢复,大家都希望将这条小路修修好,方便居民进入沿山游步道和上山。

无人养护的无名小路该找谁修缮?

那么,如果居民希望修一条无人养护的道路,该找谁呢?记者电话联系了杭州市西溪谷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这条路是一条乡道,不属于城市规划道路,管辖权应该在属地。

戴大伯反映的小路在地图上的位置

随后,记者联系属地古荡街道,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汪斌表示,新建道路一般由住建部门牵头,已有道路改造一般由城管局牵头,居民反映的这条路既不属于新建道路,也不属于已有城市规划道路,而是一条村道,如果需要修缮,街道可以派人先去勘查,如果是需要一般的路面保洁、清理,工作人员可以自行帮忙解决。但是如果需要进行大的修缮,街道要上报区政府,由区政府统一协调各部门进行修路。

“针对市民反映的这条道路,我们之前已经有所了解,这条路情况比较特殊,已经联系街道公共管理办先派人进行简单的清理,但目前无法彻底解决路面积淤问题。”汪斌介绍,首先,这是一条上山的村道,遇到大暴雨,水流直接从山上冲下来,必然会夹带着泥土和石块,每次下雨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要彻底修缮,首先要解决排水问题,这要联系水务部门。

“所以,目前下雨天,这里原则上是不能通行的,因为这条路现在没有排水管道,遇到暴雨天气,水流冲力很大,很危险,之前遇到暴雨天气,街道、社区会把路口封住,严禁行人通行。”

在小路尽头与沿着山游步道相接处的排水井,目前没有连接排水管道

另外,这条路夹在浙大科技园和学校之间,一旦施工或者进行路面拓宽需要联系两边单位进行协商。汪斌表示,接下来,街道将派人进行实地深入勘查,并征求居民意见,如果涉及到的工程量很大、费用高,街道会上报区政府,争取维修资金。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李建刚
近日,家住西湖区亚洲城小区的居民戴大伯反映,西溪路上有一条通往西溪谷沿山游步道的小路,一到下雨天气就满是泥浆,最近,因为其他路段正在维修,导致原本通往游步道正门入口的地下隧道被拆除,走这条小路的居民渐渐多了起来,“能不能把这条上山小路也修一修,让它成为一条造福于民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