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丨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校长胡晓敏:以梦为马 为孩子铺好通向世界的路
发布时间:2020-06-11 15:20:50 Thu  来源:杭州网

美好生活,从教育开始。因为一场疫情,我们的生活发生了众多变化。疫情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教育,教育领域正经历着巨大的挑战,教育模式与行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机遇。后疫情时代,如何补上生命教育必修课?教育信息化能否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学校如何从原有物理空间创设转向学生心理空间建设?传统教育如何为新时代教育赋能?携着初夏的微风,和着校园里朗朗的书声,《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邀请杭州知名校长、名师、优秀学生、教育专家共同开启美好教育的新篇章——名校大家谈。

好教育,过江来。作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前沿阵地,杭州高新区(滨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多元化教育的新期待——打造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强区,让每个孩子接受好教育。

坐落于风景秀美的白马湖畔的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无疑是滨江教育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明珠。6月10日上午,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校长胡晓敏走进杭州网演播厅,畅谈他心目中的美好教育。



生源多样化倒逼民办学校改革

“公民同招”是教育均衡化的重要一步

今年杭州包括小学在内的民办学校入学,首次实施100%的摇号。消息一出,不出所料地刷屏了整个教育圈。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作为滨江地区民办小学的翘楚,自热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摇号”之后,白马湖小学值得一搏吗?失去了“生源优势”后,学校还能维持“神话”吗?家长们有太多的问题等待解答。

“民办学校尤其是小学,确实充满了挑战,但挑战中也包含着一些机遇。”胡晓敏直言挑战是不能像往年一样有一些主动选择权,新政迎来的学生会更加多元化,对学校课程设置、实施和评价都会带来全新的挑战。

“然而挑战的背后往往就是机遇。这个机遇就是在某种角度下,帮助民办学校走下‘成绩必须领先’”的神坛。促使民办小学的不断地反思、总结和提炼,发展得更加具有个性和特色,办学的路线更加清晰。”

取消了自主招生权后,面对更加多元化的学生,白马湖将如何进行相应的教育教学改革,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同时办出自己的特色?

“首先,我们育人的策略要更加开放一些,教学手段要更多元化一些,对学生对关爱要更加细致一些。同时,要多渠道让家长深入了解学校,让校方和家庭的教育理念更加一致。”


“摇号”新政把选择权给了家长

选择前这些干货请收好

 有人说今年的家长可以“佛系”一点。因为民办摇号,入读民校全靠“运气”。对于准备入读民办的家长来说,是不是真的意味着能少做一些准备?

“对家长来说,不是少做准备,反而应该做更多的准备。”作为热门民办小学的掌门人胡晓敏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以前的民办小学招生,本质上是家长和民办学校双向选择的过程。新政把选择权就给了家长,选择背后是责任,权利背后就是义务。所以,家长不是不需要做准备,而是应该做更充分的准备,然后再做出选择。”

 怎么选择?胡晓敏也给出了干货满满的建议:首先,要了解服务区的公办学校。理论上公办学校要面向服务区内的所有学生,课程设置比较均衡,体现公益性和普适性。事实上,具体到某个公办学校里,也会存在一些具体的差异,有些科技特色、有些学校是艺术特色等等。有些区的公办学校是实施连片招生,这几所学校各有千秋,也是给家长一定的选择空间的。

然后是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我们常说大人要尊重孩子,其中尊重孩子首先是要了解他、支持他、发展他。每位孩子都是独一无二,按照多元智能理论,每个孩子在某些智能方面特会有突出的一面,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天赋”。家长考察一下是否有适合的学校让孩子的智能得到更加卓越的成长。

再是关注可选择的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相比,往往民办学校更有个性和特色一些,所以要特别关注可选择的这些学校,关注其发展优势和课程优势。

最后就是不要盲目跟风,是民办学校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有走国外升学路线的国际学校,有强化语言的双语学校,有凸显艺术的特色学校……比如白马湖学校小学部即凸显双语,偏重理科尤其是现代科技的特色学校,家长们应该根据自己娃的情况和成长规划做出不同选择。

逆商成就孩子人生的高度

美好教育成就美好人生

风景秀美的白马湖畔,不仅弥漫着城市的繁华气息,也浸润着乡野的浪漫风情,孩子们在这样山清水秀的校园里,日渐成长为兼具中国灵魂、国际视野世界公民。这正是不少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白马湖学校小学部初衷。

白马湖学校地处滨江高新产业园区,是中国硅谷、创意之城。在白马湖的学生家长中很多都有共同的经历——通过自己努力读了好的大学,然后到滨江来就业、创业。他们往往都有奋斗打拼的经历,渴望自己的孩子读一个好的学校,自己努力奋斗、积极向上。这是他们对美好教育的需求。

为了不辜负家长们的信任和托付,胡晓敏和他的白马湖教学团队一直在努力——依据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和未来学生发展实际,着手设计课程。在白马湖天天都有体育课、天天都有外语课,除此之外,每天下午都有20门以上选修课,供孩子选择学习和活动。

人工智能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不会被替代?胡晓敏也在积极思索:有复杂交往的品格和创新能力的人不容易被取代!在白马湖的课程设置中广泛融入“复杂交往”这一概念。如由一些不懂中文的外教来给孩子上课。在这样的课堂上课,孩子们不仅仅要学会与自己的同伴沟通,还要学会和不会中文的外教进行沟通。课堂上的一些突发状况,同学间的一些矛盾,都需要孩子们自己来处理。

 “在这样的‘磨练’下,孩子们会慢慢适应复杂交往的能力。”胡晓敏说近期白马湖学校小学部还准备推行“塑造逆商”相关课程。

家校携手共创文明校园

为孩子们铺好通向世界的路

 “学校前缀挂着‘杭州二中’四个字,相当于一个人的姓氏,代表着这个学校基因,我们要培养的是具有国际视野,胜任全球能力的现代中国人。”胡晓敏认为在适应未来的各种能力中,“创新”能力同样非常重要。基于创新的内核是思维与实践,白马湖小学部的教师们共同设计了“创做”——数学思维、阅读、项目式学习、STEAM四方面课程内容,全部被涵盖在白马湖学校小学部的课程当中。因此,学校天天都有“创新”课。

作为一所创建于2015年新学校,白马湖学校小学部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赢得社会美誉度?

胡晓敏分享一个“白马湖的故事”:每年一年级新生录取分班之后,班主任就召集所有的家长进行商讨“班级的文化”。家长和老师们一起解读学校的校训、办学目标、育人理念以及核心素养的校本化表达,然后确定本班级的班训、目标、规范、理念,包括显性班名、班旗、logo等。9月份开学典礼上,孩子们依据班级的文化,用舞台剧的形式演绎表达出来“白马湖的故事”。

“其实整个过程就是白马湖学校文化解读、理解、内化过程,所以家长和孩子的白马湖符号代入感特别强。” 胡晓敏坦言,“家校携手,形成教育的多方合力,共同为孩子创设一片无限可能的天空。”


作者:记者 余琼雅 实习生 张恒 摄影 王川 主持人 夏煌磊 摄像 包一圣 海报设计 包海清 导播林舒然 屏控 朱浩闻  编辑:徐文杰
坐落于风景秀美的白马湖畔的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无疑是滨江教育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明珠。6月10日上午,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校长胡晓敏走进杭州网演播厅,畅谈他心目中的美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