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民参与保护,资源你我共享!杭州“让文物活起来”网络宣传平台即将上线
发布时间:2020-06-11 10:28:01 Thu  来源:杭州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对于一个国家来讲,让文物活起来可以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力量。

对于一个城市来讲,让文物活起来可以找回老城记忆,体现城市精神,提升城市魅力。

对于一个乡村来讲,让文物活起来可以感受地域风情,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文物的活力在于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

日前,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持开发的“让文物活起来”网络宣传平台即将上线。

市园文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是2020年杭州市文物宣传工作重点工作之一,旨在向社会集中展示杭州文物活化利用成果,提高全民文化活动互动参与度,赋能杭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据悉,该宣传平台将于6月13日在杭州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中首发。

首次汇聚 集中亮相

“让文物活起来”平台首次对杭州各大文博机构的线上文物资源进行整合,集中展示了杭州的馆藏文物、文物建筑、世界文化遗产、线上展览以及文博特色活动,还可以一站饱览各文博单位官方网页、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的专题精品栏目。

例如,杭州孔庙的“碑石在线”、灵隐管理处的“飞来峰造像”、湖滨管理处的“‘音’为你”、杭州名人纪念馆的“文物会说话”、杭州运河综保中心的“遇见运河”、中国茶叶博物馆的“馆藏鉴赏”“空中茶课堂”、淳安博物馆的“文物故事”、钱江管理处的“听赏西湖”、下城区住建局的“武林新说”、富阳博物馆的“博•游”“博•文”、桐庐博物馆的“在线学剪纸”、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云课堂”、西泠印社的“篆刻讲堂”等等,市民均可在该平台上一站式“触摸”到。

多种内容 多样体

“让文物活起来”平台目前开发了杭州云文博、案例征集和征集作品展三个模块。

其中“杭州云文博”模块,已汇集了全市50家单位、1000条的线上文物资源。根据文物与博物馆的收藏、展示、教育等功能,分设为云展览、云文物、云课堂三组内容,每组内容里,根据场馆、文物类型、特色内容分类上传资源内容。后续根据各单位的开发,不断增添新的资源。

市民可以通过平台上的这三组内容,了解杭州的文物与遗产活化利用工作,不仅可以浏览传统图片与文字的介绍,还可以通过音频、视频以及VR虚拟参观展览,通过3D互动“玩”赏文物,如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临时陈列展“潘多拉的盒子”,可以在手机端浏览展厅的各个细节和展品介绍;余杭博物馆的文物3D模型,可以720°全方位欣赏文物。

案例征集 全民参与

此同时,市园文局组织开展了“十佳文物保护利用”案例征集活动,用以展示我市文物研究的新成果、文物展览的新方法、文物宣传的新手段、文物修复的新技术、文物保护的新思路。

该活动分为初选、征集、评选、公布四个阶段。在4月30日结束的初选,活动主办方共收到各区(县、市)推荐的60个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示范案例和78个文物建筑的示范案例。这批示范案例的名录已公布在“让文物活起来”网络宣传平台上,面向全社会征集这些案例的图文和音频作品。 

平台很精彩,参与靠大家。6月13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杭州文物与您线上相遇。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