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周六,与你相约在良渚,一起见证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06-11 10:21:56 Thu  来源:杭州网

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什么日子?杭州有哪几个世界遗产?2020年,杭州的文物主题活动是什么?

如果你无法不假思索地答出这几个问题,邀请你6月13日到良渚走一走、看一看,因为,答案就在那里。

6月13日上午,杭州市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将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拉开序幕,这是继良渚申遗成功之后的又一场盛会。该活动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届时杭城三大世界遗产主管单位代表和全市40余家文博单位代表出席。

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三大世界遗产,作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杭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遗产之城”。

活动开幕式上,将共同见证杭州世界遗产联盟的成立!当前,杭州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联动合作、串珠成链,推动南宋皇城遗址、古海塘遗址、天目窑遗址等遗产项目的申遗保护工作。成立杭州世界遗产联盟,将为打造世界遗产群落、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社会发展共荣共生,提供“杭州模式”与“杭州样板”。

活动当天,还将表扬先进、树立典型,重点表彰第四届“浙江最美文物守望者”在文物工作新闻宣传领域和文物安全执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

如果你还在为不能亲临博物馆看展览发愁,还在为眼花缭乱的文博平台选择恐惧,今年杭州市文物部门为广大市民群众推出一个顶级精神套餐:“让文物活起来”网络宣传平台。该平台也将在活动当天正式上线,集中展示了杭州的馆藏文物、文物建筑、世界文化遗产、线上展览以及文博特色活动,平台还汇集了杭州50家单位、1000条的线上文物资源,实现了足不出户逛博物馆,手指一点,全市博物馆精彩一览无余。

同时,2020年文物主题活动“十佳文物保护利用案例”征集活动将在该平台启动发布,市园文局向全社会征集优秀文物案例的图文和音频作品,全民参与保护,资源你我共享!

6月13日的良渚注定成为文物全民狂欢日。我们邀请您一起到良渚遗址的大观山休憩区逛精彩的创意市集。

当天,创意市集将集中展示大运河、良渚、西湖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和30余家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并可以参与互动体验:中国茶叶博物馆的茶叶、南宋官窑博物馆的陶艺、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的中药文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等特许商品将在创意市集上面世。除此之外,良渚遗址公园在活动当天将举办遗产乐跑活动,实施畅游公园计划,开展主题研学实践,组织趣味互动游戏。

有事不能来,没关系!为了让更多的人体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场盛会,市园文局将联手“学习强国”、杭州网全程直播开幕活动盛况。6月13日,让我们准时相约良渚,一起见证“让文物活起来”!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