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刚刚 杭州警方重拳痛击“笑气”滥用黑灰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06-11 14:19:59 Thu  来源:杭州网

专案侦办至今,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查处“笑气”仓库5个,缴获“笑气”15.5万余支,查扣涉案资金278万元、涉案车辆7部,在外省捣毁“笑气”加工窝点3个

6月8日至6月9日,杭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飓风25号”暨“雷霆24号”集中统一行动,在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和前期局部打击基础上,由杭州公安禁毒部门牵头,联合拱墅、钱塘、余杭分局和相关业务警种,对“304”特大网络贩卖“笑气”专案进行全面收网。以主动亮剑的态度,突破常规的力度,侦办大要案的强度,成功打掉了5个盘踞我市、涉及多省的非法贩卖“笑气”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有力震慑了这一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黑灰产业链,表明了杭州公安对吸食滥用、非法经营“笑气”行为说不的强势态度和坚定决心。

按图索骥覆灭跨省犯罪团伙

今年4月,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瓶窑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人通过网络大肆贩卖“笑气”,数量惊人。无独有偶,去年年底以来,杭州市拱墅区、钱塘新区也陆续出现了网络售卖“笑气”的情况。

该情况迅速引起了杭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重视,经支队研判发现,网络贩卖“笑气”的量虽大,但销售节点比较集中,且购买者群体大多为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他们中多数人都有频繁出入娱乐场所消费的习惯。

针对上述情况,杭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将多起类案作并案侦查,通过串并分析,专案组很快就锁定了背后的罪恶黑手。

但在侦办过程中,通过检查嫌疑人住处和工作点,并未发现大量“笑气”,网络巨量订单背后的货源始终未露面。经进一步调查,一个庞大的基于网络的跨省“笑气”产销犯罪团伙逐步浮出水面。

在摸清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交易方式、行踪轨迹等情况后,5月7日凌晨,杭州警方出动370余名警力、67个抓捕组,赴江苏、上海及省内多地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查处仓库5个,缴获“笑气”钢瓶10万余支,查扣涉案资金近250万元、涉案车辆4辆,并在外省捣毁“笑气”加工点1个。

6月8日至6月9日,杭州警方在组织开展“飓风25号”暨“雷霆24号”集中统一行动期间,再次对上述网络贩卖“笑气”的专案进行全面收网。

专案组在江苏南通市、安徽合肥市及杭州本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其中刑事拘留20名、取保候审17名)、违法嫌疑人22名,捣毁江苏南通制气窝点2处,查获“笑气”6.8吨、制气设备6台。

专案侦办至今,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查处“笑气”仓库5个,缴获“笑气”15.5万余支,查扣涉案资金278万元、涉案车辆7部,在外省捣毁“笑气”加工窝点3个。

隐秘的黑灰产业链

据犯罪嫌疑人卢某向杭州余杭警方交代,年仅19岁的她在杭州某酒吧做酒水营销工作期间,出于好奇接触了“笑气”,吸食后感觉精神特别亢奋,逐渐就沾染上了吸食“笑气”的恶习。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气体,通常用于医疗麻醉。之所以称其为“笑气”,是因为直接将纯度较高的一氧化二氮吸入体内后,吸食者会不由自主地发出笑声,并有短暂兴奋状态。

“笑气”对人体神经系统破坏极强,长期大量吸食会导致脑缺氧及脑神经、运动神经损伤,重度成瘾者甚至会产生幻觉,表现狂躁并伴随暴力攻击或自伤自残行为,严重的会出现瘫痪症状,甚至死亡。

去年年底,卢某发现在夜场里销售“笑气”来钱非常容易,就全身心投入网上售卖“笑气”,为赚取利润,她常以“吹气球”、“打气”、“自嗨”等字眼吸引青年群体购买。

卢某称由于自己经常混迹娱乐场所,客户资源较多,每个月都能赚个几千元,半年时间就赚了五万余元。而卢某身边并没有“笑气”,她在接到订单后,才会联系上家发货。

经查,该案犯罪嫌疑人马某、秦某等人为赚取高额利润,从合法厂商处购买大钢瓶“笑气”,并通过地下窝点加工成小瓶装后批量出售。犯罪嫌疑人谢某、梁某作为马某的下家,以每箱220-240元不等的价格从马某处购买“笑气”后,再以每箱400-60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给卢某等人。

侦查人员发现,上述犯罪团伙作案手段隐蔽且极具迷惑性,他们通过互联网发布出货信息、招收“分销”代理、分享吸食感受,甚至以提供年轻女性陪吸服务作为诱饵,不断引诱人员上钩,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不是毒品,胜似“毒品”

在我国法律中,“笑气”虽然不属于毒品,但直接吸食‘笑气’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目前,滥用“笑气”的人群以年轻人为主,主要是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蔓延开来。

吸食少量的笑气在短时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但是成瘾者会通过不间断大量吸食来延续快感,从一两支到一两箱,重度成瘾者一夜就要吸掉上百瓶“笑气”,花费数千甚至上万元,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利益驱使,迫使他们走上卖淫、赌博、以贩养吸的不归路。

据统计,2019年以来,杭州公安机关接到疑似“笑气”警情多达500余起,内容涉及自伤、自残、经济纠纷、寻衅滋事、聚众淫乱、强奸等众多案(事)件。本次专案众多犯罪嫌疑人的沉沦经历既让人唏嘘,更值得警醒。

嫌疑人张某某曾是一家建筑设备租赁公司老板,过着殷实富裕的生活。但自从2019年通过生意伙伴接触到了“笑气”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因贪恋吸食“笑气”带来的快感不可自拔,不仅生意每况愈下,与妻子的感情也越走越远,直至离婚。

多重打击让他更疯狂地放纵自身,不但经营的公司歇业关门,每天几乎足不出户地沉溺在吸食“笑气”的迷幻快感中。

为了维持吸食带来的高额开销,张某某很快就从一名吸食者,转变成了贩卖者,一年不到时间里,张某某通过从低价进、高价出的方式,非法牟利达数十万元。

他告别的是事业、财富、家庭和幸福,迎来的却是肉体和精神上无尽的痛苦,以及法律严厉的制裁。

吸食“笑气”人员中不乏未成年人,本案中2003年出生的嫌疑人罗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罗某某于2018年来杭读书,因其父母离异且都不在身边,造成了不服管束的个性和孤僻的性格,不断经常逃课罢学,还终日与几个所谓的“好兄弟”混在一起,渐渐染上了吸食“笑气”的恶习。

2019年初,在朋友的怂恿下,罗某某走上了以贩养吸的不归路。

半年后,当好友因过度吸食“笑气”而导致终生瘫痪后,他才有所后怕,但仍无法改掉恶习。现如今,留给他的只有无尽的悔恨。

吸食“笑气”对身体造成的不可逆损害已经从大量案例中得到印证,我国虽未将其列入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管制目录,但其成瘾性和对身体的危害性,可以说与毒品无异。

杭州警方在此郑重提醒,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千万不要因为猎奇心理而沾染吸食“笑气”恶习,面对诱惑要有自控能力和自保意识,否则带来的只能是悔恨和泪水。同时,如有发现不法贩卖、吸食“笑气”情形的,欢迎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甘露 金炯明  编辑:徐洁
6月8日至6月9日,杭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飓风25号”暨“雷霆24号”集中统一行动,成功打掉了5个盘踞我市、涉及多省的非法贩卖“笑气”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