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良渚玉雕、余杭纸伞、瓶窑陶艺 ……瓶窑老街非遗馆群今天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0-06-06 15:10:42 Sat  来源:杭州网

6月6日,位于瓶窑老街的非遗馆群正式揭牌开馆。

据介绍,非遗馆群包含良渚玉雕馆、余杭纸伞馆、瓶窑陶艺馆、风筝灯彩馆、蚕桑文化馆等5个非遗馆,瓶窑老街内还有法根糕点、朱一堂、中泰竹笛、径山茶、万隆酱鸭等各地“非遗”产品。今后,“非遗街区”将继续吸引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入驻。

“非遗馆群是瓶窑老街非遗街区和文创区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让本土非遗文化与文化产业相融合,让非遗技艺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和传承。”瓶窑镇党委委员周冬梅介绍,展示馆内部除了展示区块外,还有非遗传承人进行面对面的技艺传授,让非遗文化能更好地活化传承。“未来,我们将在非遗馆群内组织开展各类研学活动,支持相关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将非遗馆群打造成一个活态保护和产学研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

“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入驻非遗馆,在这里传统的非遗技艺能够被更多人知晓、关注。”余杭纸伞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刘伟学说,“未来,我们会在瓶窑老街不断思考新形势下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创新,努力在传统和现代审美之间找到平衡,使非遗技艺更富生命力。”

活动当天,瓶窑还举行了瓶窑老街专招商推介会,15个意向项目与瓶窑镇签订协议,其中包括自然造物民艺基地等三个文化创意类项目,良渚文明农耕文化园等四个农文旅融合类项目,雷迪森窑山精品酒店等五个住宿餐饮类项目,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昆虫工场”等三个校地合作类项目。

“此次签约的项目涵盖多个领域,但都与瓶窑镇文旅、文创产业紧密相关,都是现阶段我们招引到的重要项目。”瓶窑镇区域发展办(经发)主任姜鹏介绍,“建筑面积近5000方的雷迪森窑山精品酒店、覆盖长三角高校的首届大学生良渚文化创意专项赛、与浙江大学合作的产学研用基地‘昆虫工场’、省级老字号王元兴酒楼,这些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完善瓶窑老街的文旅配套,打响瓶窑老街的品牌知名度,释放产业集聚效应,加速瓶窑发展。”

“自然造物专注民艺的创新性转化,走到今天已经第七个年头了。”自然造物创始人张书雁介绍,“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努力在寻找合适的空间落地。在瓶窑老街我们找到了理想的空间,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服务配套到位、发展前景良好,特别适合民艺民俗传统文化的回归,也能汇聚各类文化,互联互通协同发展。”

当天,瓶窑老街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瓶窑老街将由更强的管理团队进行高标准、高水平的景区化管理,为入驻商户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游览体验。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俞晓菲 汤锦泉  编辑:王帆
6月6日,位于瓶窑老街的非遗馆群正式揭牌开馆。据介绍,非遗馆群包含良渚玉雕馆、余杭纸伞馆、瓶窑陶艺馆、风筝灯彩馆、蚕桑文化馆等5个非遗馆,瓶窑老街内还有法根糕点、朱一堂、中泰竹笛、径山茶、万隆酱鸭等各地“非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