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转战11省 横跨8000公里 18年命案积案嫌犯落网  当年侦查员头发都熬白了
发布时间:2020-06-06 10:29:44 Sat  来源:杭州网

2001年12月26日晚上,海宁的天气已经很寒冷,风吹在脸上犹如刀割。36岁的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妇女吕某,骑着自行车跟往常一样沿着洛塘河硖庆公路去某企业上夜班,行经伊桥村八组地方时,突遭一名男子拦截袭击。第二天中午,路过的群众在南侧路基下发现了她的尸体和自行车。

接到报警发生后,嘉兴、海宁两级警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然而,有价值的线索获取有限,同时受到当年工作条件、侦查手段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所以案件的侦破工作几度陷入僵局。

18年的时间,嘉兴、海宁两级公安机关的领导换了一批又一批,刑侦条线的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当时正值壮年的侦查员有的也已经头发花白,但“2001.12.26”命案的侦破工作就像传承一样,一任交给一任,一棒接着一棒的侦查,案卷在18年里无数次的被翻阅,保存的物证更是“倍加呵护”式的保管着,但案件始终没有突破性的进展。

近年来,海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作为全国的示范单位,十分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最新生物科学技术的应用。自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海宁警方对历年的命案积案物证进行认真梳理。今年1月,刑事科学技术室利用最新的潜在生物痕迹“靶向发现”技术对““2001.12.26”命案”的物证进行重新检验,取得了突破性的发现,这一重大突破让民警惊喜万分,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随后,海宁警方组建命案攻坚团队,由一把手局长亲自指挥,赴全国多个省市收集数据调阅排查,对新发现的线索在海量的数据海中夜以继日筛选比对。

今年5月底,嫌疑人的轮廓逐渐浮出水面,海宁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前往四川省宜宾市秘密开展核实查询,经过缜密工作,确定宜宾市高县籍男子杨某某有重大嫌疑,此人生性谨慎,体格强壮,活动轨迹复杂,并得知杨某某不久前已前往山东省泰安市打工。

专案组当即决定赴山东进行抓捕,6月2日,在山东泰安警方的配合下,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对嫌疑人杨某某的工地宿舍进行合围搜查,但是结果令人失望,杨某在行动前2小时,已经跟老乡坐车走了。

嫌疑人是不是已经被惊动?他坐车的目的地是哪里?坐什么车?同行有哪些人?

这些问号都打在每个专案组民警的脑海中。

虽然抓捕失败,但专案组全体民警没有因此而气馁。深夜9点,在泰安东平派出所的一个会议室,大家冷静下来,对之前的所有行动进行了细致的复盘,确定没有一个环节惊动嫌疑人,并综合各路信息的分析研判,认为嫌疑人这次坐车前往的目的地应该是回四川宜宾老家。专案组当即决定再赶回四川宜宾杀个“回马枪”,在嫌疑人回老家前布下天罗地网。

山东泰安到四川宜宾相距近2000公里,全程高速需要20个小时左右,而时间已经过去5个小时了,留给专案组的时间已所剩无几。兵贵神速,专案组民警顾不得休整,连夜驱车100多公里前往济南机场,并搭乘6月3日早晨的航班飞往四川成都,然后转乘高铁于下午1点到达宜宾。

在宜宾警方的全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对嫌疑人老家住宅的环境、回家途径的线路进行了勘查分析,并精心制定了一套抓捕方案和多套应急方案。一张密不透风的抓捕大网已在宜宾悄然展开,只等嫌疑人落网,而此时,嫌疑人乘坐的车辆还在成都回宜宾的路上。

6月5日零点,海宁、宜宾两地警方在嫌疑人车辆必经的道路上设立检查点,并化妆成交警设卡查车,而抓捕组藏在暗处伺机而动。零点三十分,一辆绿色的出租车朝卡点驶来,“停车”、“熄火”……民警按预案顺利拦截,并一眼就认出坐在副驾驶座的乘员就是嫌疑人杨某某,抓捕民警瞬间冲出,还没等嫌疑人反应过来就完成了上铐。

自此,历经半年核查比对,转战11个省市、横跨8000公里的抓捕任务圆满完成。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王振浩   编辑:王帆
2001年12月26日晚上,海宁的天气已经很寒冷,风吹在脸上犹如刀割。36岁的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妇女吕某,骑着自行车跟往常一样沿着洛塘河硖庆公路去某企业上夜班,行经伊桥村八组地方时,突遭一名男子拦截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