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再久不放弃 再难也攻坚 嘉兴连续13年命案全破全省唯一今年破获案21起 抓逃犯18名
发布时间:2020-06-06 10:27:26 Sat  来源:杭州网

“命案必破”是一个决心,更是一项使命,是嘉兴刑警精神的传承!

再久也不放弃,再难也要攻坚。正是有了这份信念与决心,才使嘉兴公安今年

又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创造了2008年以来连续13年命案全破的佳绩,全省唯一;全市共破获命案积案21起,其中嘉兴本地命案8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8名,其中嘉兴本地命案积案逃犯5名。

近年来,嘉兴公安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命案必破”的理念,围绕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的目标,积极践行现代社会治理模式,形成了具有嘉兴特色的命案侦查和防控体系,特别是今年“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嘉兴公安早谋划、早部署,打好“基础档案清理战”“目标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命案逃犯缉捕战”,大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我们对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重新梳理物证并开展检验鉴定。目前,全市已将1984年至2007年未破的命案积案汇编成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郑少将告诉记者,办案单位召集以往参与案件的侦查员进行座谈,把老侦查员的原始记录、抽屉中的材料重新汇总,以锲而不舍的嘉兴刑警精神,组织人员进行命案积案攻坚,使时间非常久远的命案积案得以成功攻克,将杀人凶手绳之以法,今年先后攻克了南湖“1997.12.3”抢劫杀人案、桐乡“1995.8.8”故意杀人案这两起20多年前的命案积案。

1995年8月8日,詹某与沈某在桐乡市的一条土公路上因纠纷发生争吵,后詹某用刀在沈某的左胸口猛刺两刀,致使沈某当场死亡,詹某作案后潜逃。25年来,桐乡警方一直将詹某作为重点追逃对象,全力以赴开展追逃工作,先后前往江西修水县、广东等地实施抓捕,但一直不见詹某的踪迹。今年,桐乡警方又重新对此案进行了梳理,根据研判分析,发现詹某躲藏在江西宜春,立即组织警力赶赴宜春开展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6月1日下午,将一直躲藏在山村里改名换姓在放羊的詹某抓捕归案。

认真仔细核查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一条可疑线索。记者从刑侦支队了解到,嘉兴公安进一步规范非正常死亡事(案)件处置,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非正常死亡事(案)件处置工作的通知》,连续3年将非正常死亡事(案)件处置纳入市局对县级公安机关的执法检查,切实做到查隐案、防漏案。今年以来,已成功突破了嘉善、桐乡两起杀人隐案。

在命案积案攻坚战役中,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全警联动、部门配合、区域协作”工作机制的优势。市局整合原反诈中心、合成作战中心,由网警、经侦、禁毒、食药环等警种入驻,统筹全市侦查手段,建立以专业打击模块为引领的侦研融合作战模式,实现信息共享、线索共查、案件共侦。今年年初,市局抽调各地民警到市局侦查中心对命案逃犯开展集中研判工作,其间形成有价值的信息线索30余个。

本着将技术优势服务全国的理念,嘉兴在全国命案积案追逃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助力“云剑”跑出“嘉”速度。今年5月6日,市公安局获取线索,云南籍的王某银20年前在云南潞西杀人后冒名他人潜逃至嘉兴。市局刑侦支队迅速行动,确定专人深挖细查,通过人像比对,快速确定王某银在嘉兴的冒名身份为“陈某林”,并锁定落脚点,通过区域协作,对接云南省厅,对潞西、泸西县两地核查案件。通过多方工作,查实泸西县煤矿内发生过类似案件,但因身份不明、案件事实不清,受案后未有调查结果。当天,市局、桐乡两级刑侦部门协同作战,通过蹲点守候,在桐乡市区一家机械厂里将犯罪嫌疑人王某银抓获。经过连夜审讯,其供述了2000年11月份,在云南省泸西县一煤矿中持械杀死一名男子后,用“陈某林”“贾某千”等5个冒名身份,长年潜逃在嘉兴的犯罪事实。

作者:通讯员 任荣珍 陈谊 记者李建刚  编辑:王帆
再久也不放弃 再难也要攻坚 嘉兴连续13年命案全破全省唯一 今年破获命案积案21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