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杀害前妻老公潜逃25年终落网!桐乡公安人心愿了结
发布时间:2020-06-06 10:16:09 Sat  来源:杭州网

1995年8月8日上午8时许,桐乡市同福乡联合村村民沈某到同福派出所报案称: 8月8日上午7时许,沈某某(男,桐乡人)和其妻子谢某某(女,江西人)及谢某某前夫詹某某(男,江西人),在同福乡联合村金介村组的土公路上发生争吵,后詹某某用刀在沈某某的左胸口猛刺两刀,致使沈某某当场死亡。

案发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同时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调取物证等一系列工作,迅速明确了詹某某的身份,并对其上网追逃。

案发后詹某某已逃离桐乡,不知去向。桐乡市公安局派出工作组,前往詹某某老家追捕,但并未发现其身影,对其父亲、叔叔、前丈人等进行访问,也均无所获,追捕工作陷入困境。

25年来,参与抓捕的侦查人员有的已经退休,案件主办人也换了几波,但嘉兴、桐乡两级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詹某某的追捕工作,定期排查其关系人,并多次派人前往江西进行追逃,特别是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工作组更是在詹某某老家追逃达2个多月之久,却始终没有发现其潜藏的踪迹。

缉捕犯罪嫌疑人詹某某成为了一批批桐乡公安人的“未了心愿”。

今年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强势推进命案积案攻坚,桐乡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1985年以来的命案积案开展了集中梳理、攻坚,并由刑侦大队主要领导牵头,全警联动,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先后4次召开会议,部署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采用 “4个1”的工作机制(由一名局领导、一名刑侦大队领导、一个片区刑侦队队长带班重点突破一起命案积案),逐人逐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民警,詹某某的缉捕又一次提上日程。

通过一段时间的分析研判、挖掘线索、信息拓展,优化 “会战+”、“大数据+”落地查控机制等措施,缉捕工作的瓶颈终于被打破。5月31日,桐乡市局通过研判分析,发现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棋坪镇某村一名叫““刘某某””的男子与犯罪嫌疑人詹某某样貌相似,桐乡立即成立了6人工作组,前往江西宜春市铜鼓县开展调查。

6月1日上午,工作组先是前往江西铜鼓县请求刑侦大队寻求协助,当地警方研判后,未发现任何有关“刘某某”或者“詹某某”的信息,工作组决定前往棋坪镇进行实地调查。詹某某落脚的村庄位于深山腹地,工作组从镇上出发,徒步大约2个小时到达该村。民警找到村里的一位老书记,印证了有一个叫“刘某某”的人居住在山坳中的情况。工作组立即分兵多路,对“刘某某”可能藏身的地点进行包抄,在“刘某某”家前面的地里一举将其抓获。“刘某某很快承认了自己是詹某某的身份,交代了杀人后潜逃至今的犯罪事实。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起25年前命案积案的告破,既告慰了死者的在天之灵,也最终圆了一批批桐乡公安人的夙愿。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编辑:王帆
桐乡市公安局成功侦破“1995.08.08”沈某某被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