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拿着阿里的工资,打着两份工,他们居然还被表扬了?
发布时间:2020-06-05 14:27:14 Fri  来源:杭州网

作为一个在支付宝上班的上海人,夏星星已经想不起上次坐公司“幸福大巴”是什么时候了。

过去,每到周五5点半,几十辆大巴从阿里园区驶上S60沪杭高速。靠着车窗,天色渐渐暗下来,莘庄、上海南站、中山公园、世纪公园……家越来越近。如今,他们背着双肩包,穿着阿里人特色“文化衫”,几乎走遍了长三角每一座高铁站和地铁站。

2018年12月,上海地铁与阿里巴巴、支付宝合作,沪杭甬三地首次实现了地铁扫码互认。徐文海和夏星星就是长三角互联互通项目的主要成员。随着长三角地铁“朋友圈”扩大,他们经常需前往苏州、无锡、宁波等地,地铁业务伙伴散布在整个长三角区域。

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他们提出的综合移动支付、蓝牙读写、区块链技术的“长三角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让长三角全部地铁城市实现了扫码互通。

他们就是新时代的“长三角工程师”。

“长三角工程师”简化了数亿人的出行

很多人还记得,改革开放初期,上海活跃着一批“星期天工程师”,他们利用周末到周边省市的民营企业兼职,送去知识、技术和管理经验,一批民营中小企业也由此成长起来,成就了长三角技术流动的一段佳话。今天,改革开放40多年后,阿里同样有许多“长三角工程师”,他们既在阿里、支付宝上班,也频繁进出长三角各地的政府、企业,对接和服务于各种数字化转型项目。

来自支付宝的夏星星就是一名典型的“长三角工程师”。夏星星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2015年加入支付宝成为一名解决方案架构师。做NFC技术出身的他刚进入公司,就面临转型。“受制于硬件和当时的技术,二维码从实用性上来说,更容易推广。”他用半年时间将二维码技术、原理了解清晰。

在他看来,解决方案架构师是业务和技术之间的纽带。“我们一方面要通过与地铁这样的业主部门沟通,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要了解公司的技术,将各类技术整合成最合理、最轻便的解决方案。”

(夏星星和同事驻场在上海申通地铁办公,解决程序兼容问题) 

夏星星主要负责2.0升级版方案。沪杭甬互通时,使用的是两个城市之间互相对接的形式。“好处是简单,只要两边地铁同意将接口开放给对方即可,能在谁都不知道地铁要怎么通的时候,有了一个快速、可实现的解决方案。”他说,当接入城市越来越多时,弊端就显现出来。“每加入一个城市,就需要前面已经连通的城市一起改造,耗时短则月余,且重复建设耗费巨大。”

于是,他想到了区块链。这一年,也是区块链发展的元年,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区块链不是发币,而是服务民生。仅支付宝区块链,就有超过50多项场景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其中长三角占比超过半数,成为全国首个整体上“链”的地区。

跨省出行的难度则是异地票务结算。如果把每家地铁公司的账户,都上链,消费者用了哪家服务,就给哪家付钱,不就行了?他和区块链业务团队反复沟通,终于敲定了解决方案——全部交易上链。“区块链记载了所有的跨城交易且不可篡改,因此每个城市地铁公司都能从‘链’上获取对应乘车的区段、价格,实现自动秒级结算。”

前后改了20多遍说明方案和文档,经过十多次的回忆沟通,终于说服了上海地铁。“上海地铁有创新意识,也愿意和我们一起来探索区块链+出行的创新形式。”

一个月20多张高铁票,最多一天跑了3个城市

“搞定”上海地铁后,夏星星开启了“长三角人”模式,一个月内坐了20多次高铁,最多的一天跑了三个城市:上午还在上海地铁开会,下午去杭州地铁讲方案,晚上抵达宁波准备第二天的会议。有时候,多地地铁电话会议会持续到凌晨。

尽管一遍遍重复讲着同样的方案,但是他都会根据不同地铁方的需求,做一些微调或者重点说明。“杭州关注技术细节、宁波关注安全性,讲方案的时候就要把我们的技术语言转换成地铁方面能听得懂的。”他对每家地铁关注点如数家珍。

努力没有白费。2019年5月,当长三角地铁7城互通时,区块链方案正式上线。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在地铁领域的首次应用,也为日后更大规模城市地铁二维码的互联互通奠定了安全高效的技术基础。

(夏星星在现场实测信号及通行情况)

 如今,长三角地铁实现10城互通,覆盖2000多公里轨道交通,占全国历程的1/3。上支付宝买火车票,下车用手机app直接扫码畅行长三角,so easy!

数月来去匆匆的高铁之旅,让他练就了火眼识同事的技能:阿里文化衫、一成不变的双肩包、上了高铁就要插上电源的笔记本、“我接进来了,等我带个耳机”……这一系列宛如“接头暗号”,一定错不了。

这些人中,不少都是和夏星星一样的“长三角工程师”们,他们正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瞭望者、接线员和桥梁,努力让长三角一体化实现“3+1>4”。

(2018年12月1日,沪杭甬率先实现互联互通后,团队成员合影)

 随着此次沪苏湖高铁宣布开建,长三角工程师们未来出行将更方便。“听说,未来杭州要建设西站,离阿里西溪园区不远,对长三角多城生活的我们来说就更便利了。”他说。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马萱  编辑:徐洁
2018年12月,上海地铁与阿里巴巴、支付宝合作,沪杭甬三地首次实现了地铁扫码互认。徐文海和夏星星就是长三角互联互通项目的主要成员。随着长三角地铁“朋友圈”扩大,他们经常需前往苏州、无锡、宁波等地,地铁业务伙伴散布在整个长三角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