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月的天 带你寻“碘”真经
发布时间:2020-05-15 17:36:29 Fri  来源:杭州网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杭州市疾控中心、杭州市盐业公司、下城区疾控中心、武林街道仙林社区联合开展科学补碘健康咨询活动。

“碘”, 又称智力元素,作为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记者了解到,浙江全省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31.1 µg/L,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适宜量(150‒249 µg/L)的下限,其中63个县区(70.8%)的孕妇尿碘中位数低于150 µg/L,说明浙江孕妇存在碘营养不足的风险。 杭州地区监测显示,杭州市人群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适宜水平,但部分区县(市)碘盐覆盖率持续下降,也存在儿童碘营养状况波动,孕妇碘营养不足的风险。

另据调查显示,杭州属于外环境碘缺乏地区,在不考虑加工烹调损失,杭州市居民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碘量为289.2μg,其中食盐碘摄入量为215.0μg/d,其他食物74.2μg,虽然海带紫菜等含碘量较高,但由于摄入频率低等原因贡献率并不高,而盐碘的贡献率达74.4%。如居民不食用碘盐,有94.9%的人将有碘缺乏的风险。

目前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结节的高发,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以前单纯的触诊检出率较低,而现在随着就诊率提高和早期发现疾病能力的加强使检出率增高,所以并不一定是发病率真正的升高,目前也无证据表明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与食用碘盐有相关性。

引起甲状腺结节的原因很多,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即使发生了甲状腺结节,一般也不需要禁碘,可以通过检查了解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其次要明确其他相关并发症状综合考虑补碘策略,而并非一刀切的不再食用碘盐。

正常人群通过食用碘盐即可补充每日所需的碘,要注意的是不同食物含碘量不同,部分海产品含碘量较高,如海带,紫菜,但并非所有海产品含碘量都高,所以仅仅食用海鱼海虾就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碘是片面的。

此外,对于市民关注的碘的问题,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了专门解答。

碘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健康成人体内的碘总量为20-50微克,平均为30微克。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代谢,在碘摄入停止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

碘的生理功能是通过甲状腺激素完成的。甲状腺利用碘和酪氨酸合成甲状腺激素,主要具有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等功能。

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缺碘对人体的损害程度与缺碘的严重程度、缺碘发生的时期、个体对缺碘的反应性都有关。

哪些人容易得碘缺乏病?

缺碘对各年龄的人群均有影响,一般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缺碘的影响。妊娠期碘的需求量增加,如果碘摄入不足,不仅妊娠期妇女本身可能出现甲状腺肿和甲状腺功能减退,其胎儿受碘缺乏威胁的可能性也会显著增加。

如何科学补碘?

杭州属于外环境碘缺乏地区,沿海虽盛产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但由于居民食用频率和量较低,对人体碘营养贡献率也较低,而补碘最基本、最主要的方法是食用加碘食盐。对于一般人群,只要食用合格碘盐,不需要额外补充含碘保健品,而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选择乳母专用盐或含碘较高的加碘食盐。

家庭购买食用盐要注意碘盐防伪标注,并注意盐碘含量。烧菜、做汤待快熟、出锅时再放碘盐效果好,不要用油锅爆炒碘盐,碘盐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火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许员 严敏 任少凡  编辑:徐洁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