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近杭州的天气预报不太准?这个周末多阵雨
发布时间:2020-05-15 16:20:0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下午杭州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杭州从5月14日傍晚到今天上午会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但是不少网友都说:“雨呢?没看见呀,最近的天气预报都不灵了。”

天气预报不灵了?

其实昨天傍晚到夜里,真的有一场风雨席卷杭州。杭州有5个测站出现8~9级雷雨大风。雨量最大的地区为淳安(22毫米),当地局部还出现了暴雨。

中国气象局气象工程师卞赟说:“什么是气象学?其实本质上来说,气象学就是搜集大量的气象数据,比如说气温、气压、空气湿度、风速、风向等等这些数据,搜集回来以后,利用数学的方法去解一个方程,来求解未来天气到底是怎样的一件事情。”

气象科学属于预测科学,本身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监测网点并没有精细到每个区域,而且天气预报是概率预报,比如在夏天,强对流天气多发,受地形等因素影响,局地性的降水较多,此时产生预报误差的可能性会增大。

基于目前的科技水平,天气预报还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气象部门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提高预报准确率。

本周末多阵雨

图片来源:浙江天气

今天,同样是在暖湿气流影响下,又一条雨带生成。其前端零散的降雨云团目前已经在杭州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下起阵雨。今天下午起,随着雨带移动,降雨加强,淳安、建德、临安等地由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截至记者发稿时,淳安县已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冰雹橙色预警和暴雨橙色预警,建德市已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两地居民需特别注意防范。

明天是这波雨水减弱收尾的过程。但是到了后天下午,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又将引发一次新的降水过程。近期大家出门最好随身带把伞,有备无患。

好在,从下周二(19日)开始,雨水远离,天气转好。最高气温在21日前较为平稳28~31℃;最低在19日前22~23℃,19日起降到了20℃以下。

作者:记者 郑秋青  编辑:徐洁
今天在暖湿气流影响下,又一条雨带生成。其前端零散的降雨云团目前已经在杭州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下起阵雨。今天下午起,随着雨带移动,降雨加强,淳安、建德、临安等地由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