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小区从天而降3米长蟒蛇 饲养它的主人涉嫌犯罪
发布时间:2020-05-15 11:10: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0年3月26日早上8点多,下城区某小区一声尖叫把来往的人群着实吓了一跳,循着声音大家围了过去,不远处的物业管家钱某也立马赶了过去。眼前的场景让大家倒吸一口冷气,小区灌木丛中赫然躺着一条长3米左右,面碗粗细的金黄色大蟒蛇。

黄金蟒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物业管家钱某赶忙报了警。民警和消防队员很快赶到现场,并立即封锁了现场。通过对在场人员的询问,发现现场热心围观市民梁某正是这条大蟒蛇的“主人”,民警随即将梁某带回调查。

从120克养到70斤

梁某交待,2016年10月,他通过网络论坛结识了一名叫“细纹晨”的养蛇人士,从其发布的照片可以看到“细纹晨”的整套房子养满了各种蛇类。

在他的介绍下,梁某以95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条黄金蟒。刚买来时,黄金蟒只有120克重,梁某将它养在箱中。之后,黄金蟒越来越大,胃口也从每顿吃一只乳鼠到一顿吃掉两只鸭子,而箱子内的空间也不够它活动了,梁某干脆将黄金蟒养在房间,让它自由活动,此时,黄金蟒已经长到了近70斤的体重。

3月26日早晨,梁某起床后,发现心爱的“宠物”突然不见了。而在他寻找的过程中,隔壁邻居看到一条3米多长的金黄色大蟒蛇出现阳台窗外。原来,当天,梁某入睡后没将窗户关好,蟒蛇就顺着窗户溜出来了,经过隔壁的阳台后,不慎从20多层楼高处坠落到了小区灌木丛里,造成头、腹部受伤。

令人痛心的是,虽然在第一时间将受伤的黄金蟒送交野生动物救护部门救治,但由于身体多脏器破裂大出血,这条黄金蟒还是因大失血而死亡,现已经无害化处理。

球蟒

而梁某饲养的另一条球蟒,案发后已移交至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管理中心接收。

经鉴定,黄金蟒属于蛇目蟒科球蟒。球蟒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I,属濒危野生动物。

寻找会背诗的鹦鹉

于某今年60多岁,从小爱养鸟,一直想养一只会背唐诗的鹦鹉。2018年,于某在熟人介绍下,花1万6千元买到了一只金刚鹦鹉,然而在养了一段时间后,于某发现这只鹦鹉讲话不灵,又异常聒噪。通过网上搜索,于某了解到品类为亚马逊小黄毛的鹦鹉比较会讲话,一门心思想换要一只会背唐诗鹦鹉的他在养鸟圈人士的介绍下,通过朋友的朋友,认识了胡某。在加价14800元后,于某用金刚鹦鹉换回了亚马逊小黄毛。

原本以为能听到小黄毛给自己背唐诗了,没想到小黄毛除了说“你好”,其他再教它就不吭声了。失望的于某在胡某的安慰和指引下,又换回了一只蓝毛鹦鹉。蓝毛鹦鹉倒是很灵光,会跳到主人手上互动,但是依然不怎会讲话。

正当于某失望时,胡某找到于某,并神秘告诉他,自己手上有一对“好货”,要悄悄地买。

折衷鹦鹉

几天后,胡某带来一对鹦鹉,这对鹦鹉一只毛色翠绿,一只毛色绯红,异常漂亮,而且特别灵光,一见到人就会打招呼。胡某介绍这对鹦鹉叫折衷鹦鹉,非常罕见,而且很会说话,教一段时间应该就能背诗了。于某非常中意,在蓝毛鹦鹉的基础上加价49700元买下了这对鹦鹉。胡某叮嘱他,这对鹦鹉是罕见品种,要低调饲养,不能让别人知道。在此后的微信聊天中,胡某还告诉于某,折衷鹦鹉是保护动物,查的很严,已经有人因为买卖被判刑了。嘱咐于某一定要小心饲养。

经鉴定,“折衷鹦鹉”被列入《CITES公约》即《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属濒危野生动物。案发后已由浙江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管理中心接收。

梁某、于某行已构成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物种,属于刑法中所规定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罪的犯罪对象,没有排除驯养繁殖物种。因此人工饲养的黄金蟒、折衷鹦鹉仍属于禁止非法捕猎、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同时,此处所规定的“收购”,包括以盈利、自用等为目的的购买行为,因此即便是买回来作为宠物,也会涉嫌犯罪。

梁某、于某的行为已涉嫌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记者 郑秋青 通讯员 夏检  编辑:徐洁
2020年3月26日早上8点多,下城区某小区一声尖叫把来往的人群着实吓了一跳,循着声音大家围了过去,眼前的场景让大家倒吸一口冷气,小区灌木丛中赫然躺着一条长3米左右,面碗粗细的金黄色大蟒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