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月租800的蓝领公寓拎包入住前要上一堂“星级体验”的垃圾分类课
发布时间:2020-05-15 16:19:43 Fri  来源:杭州网

“平时外卖里吃剩下的要丢到易腐垃圾绿桶,包装盒要丢到其他垃圾灰桶里去。”入夏后,拱墅春风驿·蓝领公寓的大食堂内,蓝领红盟志愿者正向居民发放宣传页,这也是租客拎包入住时收到的第一份“大礼包”。

相比于普通小区,酒店式公寓、蓝领公寓等颇受“新杭州人”的青睐。春风驿·计家蓝领公寓总房源1213户,恢复看房签约以来,现有剩余房型以租金800元/月的夫妻房为主。

“住公寓的都是年轻人多,自己又不做饭的,叫的外卖不要太多,吃完了就一包包丢出去,原来易腐垃圾和包装袋都混在一起丢,没有人会分类的。后来宣传搞起来了,志愿者大晚上的还上门教大家怎么分,现在垃圾桶里就分的清清爽爽。”公寓保洁张阿姨讲了这半年来公寓在垃圾分类上的转变。

公寓所在的康桥街道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利用宣传栏、展板、主干道路两侧横幅、短信等多载体多轮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社区也利用公寓大食堂进行垃圾份分类宣传活动,给新入驻的租客们也现场上一堂“垃圾分类课”。

另外,在垃圾分类硬件设施上,计家社区与公寓建设主体单位也动了不少脑筋。计家蓝领公寓由69幢农居房改造而成,在改造时就新增了商品房级别的垃圾集置点、清洗点、特殊垃圾堆放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公寓减少了外围垃圾投放点的数量,并在每个点设置四色垃圾桶,投放时间段还有蓝领红盟志愿者在旁边指导。每幢的公共厨房还配置灰、绿双色桶。垃圾分类志愿者陈师傅是物业安保,他说到,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已经从他刚刚工作时的60%提高到了现在的85%以上。

针对蓝领公寓租户人员流动性大、作息时差较动态等情况,物业安排管家上门进行点对点的垃圾分类宣传,社区每周开展自查自纠,对自行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将前后对比图贴在公示栏上引起租户的重视。对垃圾投放不文明屡犯现象,物业在拍照取证公示后,也会联合属地执法中队到租户家中告知处罚。

今年,拱墅区瞄准分类短板,对标“三个一批”原则,提设备、重宣传、强方案,完成了对辖区内计家蓝领公寓、随寓人才公寓等公寓式居住区分类设施提升,一改大众“酒店式公寓成垃圾不分类重灾区”的刻板印象。下步,拱墅区分类办也会联合多部门对旅游景点、综合体、商用写字楼等公共机构和企业单位垃圾分类开展专项提升行动。

作者:通讯员 平帆 杨雅丽 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平时外卖里吃剩下的要丢到易腐垃圾绿桶,包装盒要丢到其他垃圾灰桶里去。”入夏后,拱墅春风驿·蓝领公寓的大食堂内,拎包入住的租客们收到来自公寓的第一份“大礼包”垃圾分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