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雷计划”再下一城 阿里助企助农春风化雨
发布时间:2020-05-14 17:15:5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再度重启“春雷计划”,以发挥数字化优势,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寻找未来生机。5月13日,《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发布,“脱贫春雷计划”正式推出,都为“春雷计划”赋予深意,为扶持中小企业和脱贫攻坚工作创造条件。

倡议数字化转型,让数字经济“一业带百业”

作为共同倡议方,阿里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13日共同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通过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动机制,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打造“数字化生态共同体”。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河北、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四川,是“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第一批倡议方,也均与阿里围绕“春雷计划”展开具体合作。

为推进落实《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阿里将在农业、工业、商贸、办公、金融、生活、教育、文旅、健康、出行、社区等11大领域进行数字化赋能。

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强调:“这是阿里回报社会、回报中小企业的重要时刻,让我们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启动“脱贫春雷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就在同一天,阿里推出“脱贫春雷计划”,以一系列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冲刺“最后一公里”。

此次发布的“脱贫春雷计划”系列举措包括在全国建100个“村播学院”,这些“村播学院”将培育10万名农民主播;继续建设数字化农业基地,打造5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100个“蓝骑士村”,面向贫困县提供10万以上就业岗位;提供AI标注师、淘小铺等10万个新型数字化创就业机会等。

甘肃礼县59岁农民张加成成了一名淘宝主播

同时,阿里将继续派驻资深员工作为第二批脱贫特派员,长期驻扎贫困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引入电商、女性、生态、教育、健康等互联网脱贫模式,助力实现脱贫致富。

山西平顺脱贫特派员聂星华(右二)与菜农交流电商、直播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曹策  编辑:陈焕
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再度重启“春雷计划”,以发挥数字化优势,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寻找未来生机。5月13日,《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发布,“脱贫春雷计划”正式推出,都为“春雷计划”赋予深意,为扶持中小企业和脱贫攻坚工作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