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商场关店线上不打烊 “云购物”生意恢复近五成 全部来自线上
发布时间:2020-02-18 20:32:1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自1月26日杭州砂之船及首创奥特莱斯发出闭店公告后,杭州各大商场陆续暂停营业。暂停营业期间各大商场开启了充满杭州特色的“云购物”,减少部分商家因线下百货闭店而受到的负面影响。截至目前,暂停营业半月有余的商场“云购物”销售情况如何?

微信看款、视频选货、快递寄送 “云购物”花样多

此次疫情之前,杭州大部分商场并没有完善的线上渠道,而在疫情之下,这些商场用最快的速度、最简单的方式——组建微信群,构建起了自己的线上客户群体。

“商场暂停营业期间推出了‘店长执勤记’活动。每天会把特别推荐的商品做成海报,通过商场微信公众号向会员进行推送,海报上附上该品牌店长的微信二维码,会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与品牌店长建立联系,购买相关商品。”杭州远洋乐堤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方式帮助我们品牌迅速建立了客户微信群,而这些客户并不是‘一笔子买卖’,他们会随时通过店长微信看款选款,店长也会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视频拍摄产品细节,通过快递直接寄送产品。”

而龙湖天街除了迅速建立各品类微信粉丝群外,“龙湖天街”小程序也正在逐步完善。据了解,此前该程序仅龙湖滨江天街可用,未来将覆盖杭州4座天街,让购物更便捷。

生意恢复近五成 全部来自线上

相比杭州大部分商场,银泰百货在线上购物方面可以算是“尝鲜人”。自从阿里入股银泰后,依托喵街APP,银泰百货已经做到了24小时线上不打烊,而这一优势在疫情期间则更为明显。

2月18日上午10点,某知名品牌的2000份眼霜套装在喵街上线后,1分钟被抢光。之前,还有顾客赶在2月14日结束的最后三分钟,在喵街上下单了一台价值23800元的TheVzusa美杜莎美容仪。

“阿里有句话叫阳光灿烂的时候修屋顶。”银泰商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品、人(顾客、导购)、场景数字化是银泰新零售三年来的成果,也是特殊时期银泰百货得以快速反应,多场景恢复经营的保障。

据了解,疫情发生之后,银泰百货安排1亿元的专项纾困基金,通过租金减免等多种方式助力中小商家渡过难关。同时,组织全国门店的“云柜姐”们通过淘宝直播、喵街在家复工。截至目前,在家直播的导购人数即将突破千人,有一名导购直播3小时的观看人数,相当于她在门店6个月服务的消费者人数。一次直播产生的销售额,相当于在门店上了一周的班。而据武林银泰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武林银泰的销售额已接近去年同期的五成,且全部来自线上。

正如17年前非典期间淘宝、京东等一系列在线购物平台的迅速崛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也将成为推动杭州购物中心新零售改革进程的一剂“催化剂”。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