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春节不休息 司机方师傅的31路公交车再过几天会更忙
发布时间:2020-01-15 15:45:0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春运期间,在杭州东站火车站西广场31路公交车候车区,司机方树军一个小小的举动,感动了很多乘客:每次一到站,无论车门口有没有乘客候车,方师傅都会从驾驶座上走下来,看到有乘客拎着行李箱走过来,他就帮忙提一把,他说,每次这样做,听到乘客道一声“谢谢”或者看到他们的一个微笑,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提醒乘客坐稳扶好后,方师傅回到驾驶座位上准备发车

“一声‘谢谢’让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到了年关,在杭州东站这个旅客多,行李多,人员流动量大的上客点,公交车司机帮乘客拎行李是很一件很常见的事情,而方师傅却把它做到了极致。方师傅说,一年前,自己帮助一位乘客拎行李后,乘客激动不已的心情感染了自己,那位乘客连声道谢,就好像自己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帮了一个很大的忙,这让方师傅觉得自己的一个小举动原来对乘客来说是那么重要。

“那我想着不如每天都站在车门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乘客。”于是,方师傅从那时起便开始每天在发车前,站在公交车门口等候,见到有乘客需要帮助就迎上前帮一把。

“我也是一名党员,助人为乐是我应该做的。”除了帮助有需要的乘客拎东西,方师傅也是一个细心的人,每趟车开下来,他都会检查一下车厢,发现有游客落下相机、背包等物品,他就第一时间联系车队,上交物品。

就在前几天,一位84岁的老人将背包落在了车座与车体的夹缝里,方师傅在火车东站检查车厢时发现后,老人正好赶到站内,方师傅便带他来到车队认领了失物。为此,这位老人蒋大伯还专门写了封表扬信送给方师傅,并赞叹杭州公交队伍服务周到。

蒋大伯写给方师傅所在车队的感谢信

春节不休息 大年初一方师傅的“旅游公交线”会更忙

这个春节,方师傅不休息,也不能休息。

杭州31路公交车一共有28个站点,沿途经过动物园、苏堤、净寺、长桥、钱王祠等多个旅游景点,因此方师傅笑称自己开的是一条“旅游公交线”。他说,眼下正值年关,外地游客还不算多,等过了除夕,从大年初一开始,来杭的外地游客就会逐渐增加,到时候,31路公交车就成了杭州东站西公交站内较为繁忙的一条线路。

杭州火车东站西广场公交车候车区等待发车的31路公交车

“尤其是我这条线路还经过省青春医院、省中山医院,上来的老人也比较多,游客嘛,大包小包的行李多,老人呢,拎东西又不方便,所以他们都需要我的帮助。”

“开公交车的时间越久,愈加觉得肩上的责任重。”方师傅说,自己在杭州开公交车已经有15年了,15年前刚开公交车那会儿,每天都提心吊胆,现在车开得熟练了,也愈加意识到责任越来越重,“因为你要保证一整车人的生命安全,不能有丝毫疏忽。”

一年365天,方师傅坚持做好每天出车前的车辆例检工作,每日挂挡超过3000次、开关门不少于500次、踩刹车踏板1000次以上、靠站数百次、安全行驶至少130公里,并解答无数游客和市民的问询,这便是方师傅驾驶公交车的日常,正是这样一个个简简单单的举动确保了乘客的安全,也温暖了乘客的心。

据杭州公交集团介绍,除了方师傅,在今年春运期间,杭州主城区路面上每天都有数千余名公交车驾驶员坚守岗位,一趟接一趟行驶在马路上,将一车车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2020年春节,感谢你们陪伴杭州这座城市!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聂焕  编辑:徐洁
今年春运期间,杭州主城区路面上每天都有数千余名公交车驾驶员坚守岗位,一趟接一趟得行驶在马路上,将一车车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31路公交车司机方树军便是其中之一,从大年初一开始,来杭游客增多,他的这条线路将迎来客流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