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桐庐民警为“黑户”男孩解决难题
发布时间:2020-01-11 16:56:40 Sat  来源:杭州网

“自从孩子户口问题解决后,去医院看病可以报销了、上幼儿园也不用愁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1月9日上午,江南镇华丰村村民宋奶奶带着孙子一起来到江南派出所户籍窗口,将一面印有“真诚服务暖民心为民解忧百姓赞”字样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他们解决了自家孙子无户口的难题。

原来,宋奶奶的孙子于2017年出生,系其子汪某与女子周某非婚生子女。因为犯罪,汪某在孩子出生前就锒铛入狱,周某也在生下孩子后不久回了老家湖南,多年来,孩子一直由宋奶奶抚养。眼看着小孩到了读幼儿园的年龄,而没有户口是最大的困难。于是,在2019年的11月,宋奶奶着急地向江南派出所民警求助。

未婚生育的小孩,申报户口应当随母申报,而孩子母亲周某却不在身边,而且也不愿回来。遇上这么特殊的案例,让江南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戴军涛犯了难。本着“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戴军涛第一时间与周某取得联系,经过耐心的交流沟通,征得了她的同意,将小孩的户口随父汪某申报。同时,周某承诺会按照要求提供她本人的身份证等证件。随后,戴军涛立即将情况向所领导和行政许可科汇报。得知事情缘由后,大家决定一起努力帮助宋奶奶去解决这个难题。

根据非婚生子女户口申报的相关规定,宋奶奶的孙子首先需要一份亲子鉴定。然而,小孩的亲生父亲汪某正处于羁押服刑中,至于具体服刑地点,就连宋奶奶自己也说不清楚。为此,江南派出所教导员赵宇润通过努力,查到了汪某现被羁押的监狱,并积极帮助联系监狱管理部门,准备好协作函等文书。12月26日,戴军涛带着宋奶奶祖孙俩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驱车赶到了汪某所在的监狱,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采集到了汪某的样本,并经过鉴定,确定了父子关系。据悉,为了帮助宋奶奶节约开销,江南派出所民警们还特意“货比三家”,帮其找了一家费用相对便宜的司法鉴定中心。

最终,经过江南派出所民警们近两个月的努力,1月7日,宋奶奶的孙子如愿上了户口。于是,宋奶奶特意制作了锦旗送至江南派出所户籍窗口,感谢认真负责、热情服务的民警。

据了解,今年53岁的戴军涛一直患有强直性脊椎炎,平时行动不是很方便,但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岗位,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共为近20名群众解决了多年的“黑户”问题,也多次受到群众的点赞和各级媒体的报道,是“万警大走访•警民心连心”活动的真实写照。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赵鎏杰 邓晓忠  编辑:汤翀
1月9日上午,江南镇华丰村村民宋奶奶带着孙子一起来到江南派出所户籍窗口,将一面印有“真诚服务暖民心为民解忧百姓赞”字样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他们解决了自家孙子无户口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