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俞志军警务站命名启用 服务社区4万居民
发布时间:2020-01-10 18:11:06 Fri  来源:杭州网

良渚派出所的民警俞志军今年43岁,所有认识的人,不管老小,都叫他“老俞”。

被辖区里的大伯大妈追着喊老俞,刚开始俞志军有点纳闷,“难道我长得显老?”但听完大伯大妈的解释,他欣然接受了这个爱称,居民们都说,“有事找老俞,沉稳又靠谱。”

不过最近这句话要改一改,老俞的名字后面要加上“警务站”三个字,1月10日上午,以民警俞志军命名的“俞志军警务站”正式开放,这个集中了治安、防控、办证、申报、求助受理、调解……等各种功能的警务站,全市功能最强大的警务站,将成为辖区4万居民的坚实依靠,安全感来源。

警务站的良渚马帮

此马帮非彼马帮,良渚马帮取自“马上来帮”之意,这是俞志军警务站特有的大型互帮互助服务小程序,良渚派出所委派的10人技术小组开发并维护。

俞志军社区警务站位于良渚街道亲亲家园二期恒和道,包含金家渡、亲亲家园、铭雅苑三个社区,地处拱墅、西湖、余杭三区交界,片区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其中常住人口5983人、流动人口34225人,拥有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6家重点单位、7所学校及大量公复场所,治安环境较为复杂。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设,俞志军和良渚派出所的民警们就寻思着,怎么把这些社会力量都集中起来,让大家有参与感,有认同感,从而更珍惜现在的生活,更明白平安是福的道理。

于是,大伙齐心协力开发了“良渚马帮”,把大学生、公务员、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各行业、各年龄层次的居民都集中到马帮上来。

马帮实施派单,接单制,有需要的派单,有能力的接单,单子五花八门,有商场搞活动派单想找志愿者维持秩序,有小区派单想找志愿者管理垃圾分类,有老年人派单想找人陪自己去医院或者上门量血压;有城管派单想找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巡逻、管理共享自行车;还有帮接孩子的,帮忙理发的、补胎的、修鞋的、写春联的……

这些单子由派出所后台审核之后,在马帮上发出,登录的居民都可以接单,接单并完成任务能够累计积分,对学生来说,这些积分可换成社会实践活动的学分、公务员可作为评选优秀的依据、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可以用积分兑换礼品。

如今良渚马帮小程序还在试运营,已经有12700人注册,1月10日小程序即将正式上线,俞志军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希望大家都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建设美好家园的参与感。”

滴水成泉,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汇集起来,可成大江大河。

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各种公安业务

外来人口办证、出租私房申报、户籍代办、受理求助这些公安基础业务可以在警务站一站处理,另外警务站还集合了,法院微法庭、司法调解、社区调解、反诈、消防、平安、垃圾分类宣传的安防体验设施;提供法治、心理咨询的民生服务类目;为保安、志愿者、外籍人员培训的“警保联盟”、“志愿者活动室”。

简单来讲,从出生到死亡各种证件都可以在这里办理,还能打官司,能调解,大纠纷小矛盾都有了去处。

甚至设置了英语角,因为片区里外国人多,警务站专门安排了英语流利的民警对接业务,也为想学英语的居民和孩子提供了免费练习口语的环境。

关于英语角,良渚派出所的民警们还有点“小私心”,亚运会要举办了,各国运动员和嘉宾齐聚杭州,作为杭州警察要懂英语吧,每天能就近学几句,到时候用得上,“Heart to Heart,@Future”! Hangzhou Let’s go!”

巡逻用上了高科技

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居民的安全感,除了通过良渚马帮让居民都参与平安建设之外,警务站还把高科技用在了平时巡逻上。

将片区里的监控全部接入警务站指挥室,全天候网上巡逻,计划提升所有小区智能安防设施。

结合社区地形特点,给警力配备巡逻平衡车,全面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据统计,俞志军社区警务站区块2019年共受理报警5006起,占良渚总报警量的13.34%,其中纠纷类警情1082起、求助及其它警情1723起,占改区块总警情量的73.17%。

简单的数据背后,是数以万计家庭的安居乐业,是无数人的柴米油盐,每个数据的减少,都凝聚了民警们智力心血和汗水。

办小事,解小优,帮小忙, 共同守护家园,共享平安喜乐,1月10日之后,有事找俞志军警务站,这里是良渚街道居民的解忧百货店。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周德峰  编辑:陈焕
1月10日上午,以民警俞志军命名的“俞志军警务站”正式开放,这个集中了治安、防控、办证、申报、求助受理、调解……等各种功能的警务站,全市功能最强大的警务站,将成为辖区4万居民的坚实依靠,安全感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