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江干区的2.5万老年人“双喜临门”
发布时间:2020-01-10 14:50: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江干民政局率先在全区范围内铺开第三轮智慧养老服务项目。自2019年12月下旬起,运营商已逐步为符合政策条件的老人免费更换新的智慧养老服务终端。

距离上一次发放服务终端一眨眼已经过去三个年头了,有些大伯大妈的智慧养老手机也因为时间长了,会出现按键失灵、听筒有杂音、电池蓄电量降低等小毛病,有孝顺的子女正打算趁着新年给父母换新个新手机,现在江干区率先开展第三轮终端更换服务正好是一场“及时雨”。

伴随着杭州市“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的上线,接踵而至的第三轮智慧养老服务带给老年人的“双重福利”,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服务套餐。

套餐一:签约型智慧养老服务终端。终端具备紧急救助、生活服务、一键呼叫、300分钟定额通话等功能;

套餐二:自助型智慧养老服务。每月有20分“重阳分”打入老人市民卡养老服务专户,通过“杭州市民卡”APP自主挑选养老服务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老人自愿选择的套餐在2020-2022年的服务期内是不能更改的。

现在运营商已在江干区各个街道逐步展开“更新换代”,届时老人可以就近于自己所在社区领取新的智能终端。

居家养老基本生活照料服务费上调

凯旋街道的王奶奶最近十分高兴,不仅是因为领到了新的老年手机,更是因为每个月来给她上门搞卫生的李大姐决定不辞职了。

原来呀,自王奶奶申请到居家养老的助洁服务以来,一直就是李大姐上门为奶奶提供清洁服务。李大姐性格好,干活又勤快,还能陪着王奶奶聊家常,十分贴心。王奶奶经常夸赞她,就像自己又多了个好闺女。不过,李大姐家里条件较差,而服务单位给护理员的工资偏低,随着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同事们一个个都相继离开寻找收入相对高点的工作,她虽然不舍却也动了跳槽的念头。

为提升护理员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改善服务质量、温暖老人的心,江干区民政局积极与市民政局沟通,市民政局通过各方调研,出台了相关文件。2020年1月1日起,江干区率先实行新的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价由原来的25重阳分/小时调整为35重阳分/小时(1重阳分等值1元人民币)。

在推行“互联网+养老”工作中,江干区民政局针对服务单位也进行了系统化培训,对护理员POS机操作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和上门实践,养老护理员对新系统操作流程都较为熟悉,提升了服务能力。护理员留住了,服务单位可以松一口气,服务能力提升了,老人们也更暖心了,多付的重阳分会由政府按比例出资购买的。以之前的王奶奶为例,她每个月退休工资在2500元,之前每个月账户里会收到100个重阳分,可以享受4小时的居家养老助洁服务,那么现在政策调整后,王奶奶不需要自掏腰包每个月就会收到140个重阳分,还是可以享受同等时间的家政保洁服务。补贴标准根据老年人的退休收入比例不等,具体见下图:

当然啦,除了享受目前的家政服务,其实王奶奶还可以选择更多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比如“送餐”、“日托”等项目,都可以用账户内的重阳分进行购买。目前,江干区共有9家社会组织成为试点服务单位,为辖区老人提供“助洁”、“助医”、“助餐”、“助聊”、“代办”“维修”、“日托”、“生活照料”等全方位线上线下养老服务。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胡洁超  编辑:陈焕
近日,江干民政局率先在全区范围内铺开第三轮智慧养老服务项目。自2019年12月下旬起,运营商已逐步为符合政策条件的老人免费更换新的智慧养老服务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