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养老进入“互联网+”时代 开启“智慧养老”大门
发布时间:2020-01-10 14:48:5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如何创新养老模式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当代老年人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渴望获得更优质、更舒适的养老体验,而新兴的“互联网+”时代给养老产业带来了新的前景。2019年杭州市民政局提出,将养老与“互联网+”相结合,成为完善养老服务的重要方式。

“张阿姨,我是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韦明霞,您通过手机端预约的明天上午两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我已经安排好了服务人员,她会准时上门服务的。”

江干区采荷街道商教苑社区的张桂仙阿姨是互联网+养老试点时,第一个被服务的老人,被称为“江干第一刷”。经过一段时间后,张阿姨说:“这样可真方便,我平时一个人在家,腿脚也不利索,耳朵也听不太清,以前想叫她们来做清洁,打电话也要找半天电话号码,现在只需手机点点,就可以预约服务了。”

服务人员收到派单随即上门,与“互联网+养老”之前不同的是,口袋里多了一样东西-POS机。服务人员提醒张阿姨拿出市民卡,在POS机上一刷,找到张阿姨的订单,点击进去系统就开始同步记录服务时间、服务地点和服务内容,然后服务人员就开始忙活了。服务结束时,服务人员再次接过张阿姨的市民卡一刷,就可以用她卡里养老服务补贴的“重阳分”支付了,POS机打印出小票,上面有服务商名称、交易时间、消费金额、重阳分抵扣金额及余额等一系列信息一目了然,老人再也不用看不清签字按手印了,还可以在手机端对养老护理员进行评价,并可以随时查询重阳分余额、被服务种类、被服务次数等。

这是互联网+养老推行初期,江干区采荷街道商教苑社区一隅。为了顺利的推行并实施“互联网+养老”模式,江干区从前期规划到试点运行,再到不断优化调整实施办法,让养老顺利进入“互联网+”时代,开启真正的“智慧养老”。

打造智慧平台 推进“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

依托杭州市民卡建立养老服务专户,专项用于结算与养老服务相关的各类消费,使养老服务补贴申请审批、发放、账户开户充值、服务诉求、服务记录、费用结算、服务评价全流程电子化。

2019年9月1日,江干区作为全市第三批推行实施“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8月初,印发了《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的温馨告知书》和《市民卡APP的下载和使用手册》,同时,江干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还安排了对各服务商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进行互“联网+养老”的岗前培训。截止2019年12月,共有6594位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试点运行4个月以来,共接服务工单95460单,累计服务时间24.72万小时,共消费“重阳分”618.03万分。

“互联网+养老”运行优势明显

一是有利于政府,让政府无忧。以前政府统一包揽,服务项目较为单一,真正的消费者老人只有被动参与,老人的满意度普遍较低,民政部门面临审计和监管的压力非常大,现在直接把补贴资金转为“重阳分”充入老人市民卡里。二是有利于老人,让老人无忧。将以前的纸质服务券转换为老人市民卡中的“重阳分”,老人拥有主动选择权,方便了老人。三是有利于商家,商家无忧。结算时间由原来的2个月到目前基本可以实时结算回款,商家资金回笼快。

“互联网+养老”提升服务能力

在推行“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中,服务单位面临着护理员用工的挑战,通过“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开展对服务单位系统化培训,对护理员POS机操作针对性培训,通过系列培训和上门实践,养老护理员对新系统操作流程都较为熟悉,提升了服务能力。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江干区民政局积极与市民政局沟通,市民政局通过各方调研,出台了相关文件,主城区居家养老基本生活照料服务指导价由原来的25重阳分/小时调整为35重阳分/小时(1重阳分等值1元人民币)。

2020年1月1日起,江干区在全市率先实行新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35重阳分/小时,街道、社区、服务商提前向老人宣传,尽量做到公开、透明,让老人更多的包容、理解。

养老服务行业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养老模式将更加智慧化发展。在大数据和物联网支持下的“智慧养老”,在提高照护效率、促进服务质量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胡洁超  编辑:陈焕
2019年杭州市民政局提出,将养老与“互联网+”相结合,成为完善养老服务的重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