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AI时代财务机器人上岗 财会专业还会是热门专业吗
发布时间:2020-01-07 17:58:3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深深地影响了商业实践创新和新商科的建设。同时,智能化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实务界的高度关注,财务机器人的出现使得传统会计学理论将经受挑战,3000万财会基础从业人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

1月6日,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的中国会计、财务、智能投资化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围绕“智能时代的财会人才培养和专业创新”,就智能化趋势对会计和财务学科建设的重大影响,以及智能财务和会计专业的创新与人才培养展开探讨。本次会议可以看作是中国财务与会计学界对当前这一发展趋势对财会专业转型和人才培养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首次集体回应。

东道主、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萌发之际,学校致力于通过创新赋能教育和科教融合,推进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一流人才建设,积极探索“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教育模式,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认为,随着人类社会越来越数据化,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也将变得越来越不可分离。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吴世农最近研究了三份报告,一份是德勤的报告,一份清华大学的报告,还有一份是美国人工智能方面的报告。吴世农说,人工智能将重塑教育行业,对现有的师资结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等提出挑战。对此,高校需要构建融入AI课程的全新课程体系,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并开发更多AI应用与财会实务相结合的案例。

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会怎样影响我们的会计和财务?智能财务等于智慧财务吗?智能财务等于智能工具+智能平台+财务管理吗?智能财务等于大智移云+财务分析+财务决策吗?国内著名的财务学家刘星认为,其实我们现在离财务决策还比较远,我们最大的原因是我们的决策是人做的,机器不能完全替代,机器可以辅助,可以帮助我们。第二,我们决策的环境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内外、国内外,行业内外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人工智能跟会计、财务、审计怎么融合?融合以后会计学、财务学作为学科或专业的内涵和边界在哪里?会不会改变财务报表?AI时代来临,财务机器人上岗,高校的财会专业还会是热门专业吗?随着研讨会的渐入佳境,越来越多的问题涌现出来。

地处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浙江大学在应对人工智能和财务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方面“颇有经验”。依托在跨学科交叉培养上的优势,浙江大学在全国率先进行了智能财务专业的创新性探索。2019年,围绕“公司财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竺可桢学院开设了智能财务班(会计学专业),并于同年5月开始招生。

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介绍,智能财务班录取的分数是全省第一水平线的,未来将培养学生“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使其在兼备技术和商学知识背景的同时,拥有将业务需求转化为人工智能实现需求的能力。

据悉,本次研讨会上还发布了《重视AI技术发展 共商共创专业未来倡议书》。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吴丹李  编辑:徐洁
​1月6日,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的中国会计、财务、智能投资化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围绕“智能时代的财会人才培养和专业创新”,就智能化趋势对会计和财务学科建设的重大影响,以及智能财务和会计专业的创新与人才培养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