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护卫“钱塘自古繁华” 全国首个海塘遗址博物馆亮相杭州江干区
发布时间:2020-01-07 17:57:0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钱塘自古繁华。”这繁华,一定少不了“海塘”的护卫。今天(1月7日)上午,历时三年竣工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

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位于江干区九堡文体中心南楼,是全国首个海塘遗址博物馆,是江干区首座国有博物馆。它将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发掘与文化传承相结合,与江干地域文化相汇聚,与江干人文精神相辉映,与乡愁记忆相融合。

钱塘江沿岸分布着50公里坚实屏障

护卫“钱塘自古繁华”

对于海塘这一“拦海大坝”式的老物件,估计很多市民都是挺陌生的。但,千百年来,为了抵御海水和洪潮的灾害,历朝历代的杭州人,在钱塘江河口两岸,修筑了不同规格、不同结构、不同类型的海塘,护卫着“钱塘繁华”。

据介绍,目前杭州境内发现的古海塘主要分布在钱塘江沿岸,分为南北两条。南线,贯穿滨江、萧山等多个地方。

北线,沿着转塘狮子口村到宋城、九溪复兴路再转到秋涛路、清江路、石塘路,经过杭海路,一直到九堡、乔司,最后在与海宁古海塘相接。

杭州海塘博物馆展出的海塘遗址

南北线加起来,杭州境内古海塘长度有近50公里。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目前大部分海塘都处于地下。

据了解,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所在地,为九堡文体中心。早在2013年5月,在前期建设过程中,发现了明清时期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在原址保护的基础上,建成了现在的海塘遗址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展示部分明清海塘遗迹。

2014年,考古人员在上城区江城路以东的原江城文化宫地下,挖掘出了捍海塘遗址,为距今已经1000多年前五代十国的吴越国所建,是目前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海塘实物。

2015年,考古人员在萧山区北海塘遗址发现了保存基本完整的柴塘遗址。

2016年,考古人员在江干区常青区块,秋涛北路西部、碑亭路两侧,发现了一段宋明元清时期的钱塘江古海塘,为石塘结构,西南-东北走向。

不过,据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关于海塘最罕见的发现,是2019年的重大考古发现。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一下子有了三个首次发现。

首次发现,柴塘和石塘并行的双塘结构海塘;首次发现,鱼鳞石塘叠压打破条块石塘;首次发现,并确认石塘的起点位置。

前不久,2019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公布“杭州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勘探”登上榜单。根据相关技术测定,此次考古发掘首次发现并确认清乾隆49年至51年所修七堡至翁家埠石塘的起点位置,找到了古海塘研究中的关键坐标,意义十分重大。

媲美长城、运河

海塘遗址博物馆集收藏、研究、体验、教育为一体

考古界对海塘的定位是,与长城、运河相媲美的古代三大伟大工程之一。

新建成开放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总面积6200平方米,包括遗址展示厅、海塘文化厅、临展厅和江干区非遗厅(馆),是全面展示杭州钱塘江海塘文化,集收藏、研究、体验、教育为一体的遗址类专题博物馆。

遗址厅位于一层,是整个博物馆的核心部分,通过海塘遗址展示、LED影片播放,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海塘的大气磅礴。

二层为海塘文化厅,以“沧海桑田隔一堤”为主题,设潮涨潮落、塘筑千年、涛声依旧三个单元。主要展陈海塘相关实物、模型、动画,诉说历代先人筑塘这一必然选择,讲述海塘历史演变和堤塘修筑技术革新历程,展现古人的超群智慧,体现人与自然共生共享的生存理念,提炼出“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钱塘江文化新内涵。

四层为江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厅(馆),用开放体验的形式彰显非遗活态传承的特色,将保护、传承、研学有机结合,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

错过了开馆仪式,别急,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已正式对外试运营,感兴趣的小伙伴趁着空闲可以去打卡,了解这段“护卫史”。

地址: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杭州市江干区九沙大道与九睦路路口西南角九堡文体中心南楼)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团队预约电话:0571-86912900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王潇雨  编辑:徐洁
“钱塘自古繁华。”这繁华,一定少不了“海塘”的护卫。今天(1月7日)上午,历时三年竣工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位于江干区九堡文体中心南楼,是全国首个海塘遗址博物馆,是江干区首座国有博物馆。它将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发掘与文化传承相结合,与江干地域文化相汇聚,与江干人文精神相辉映,与乡愁记忆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