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近20000名瓶装燃气低保户获企业上门安检
发布时间:2020-01-06 16:24:33 Mon  来源:杭州网

“咚咚咚,大伯您好!我们是来给您家检查液化气的。”今天(1月6日)上午,杭州百江能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下城区朝晖七区,敲响了独居老人、低保户郭大伯的家门,并为他免费检测并更换液化气钢瓶与灶具连接的软管和减压阀,郭大伯高兴地说道:“真是太好了,这液化气要是泄漏了,可不是我一家的事,谢谢你们好好给检查一下。”

当天,在由市城管局牵头举办的打造“瓶”安杭州暨2020年瓶装燃气配送服务爱心帮扶活动启动仪式上,杭州百江能源有限公司、杭州萧燃燃气有限公司、浙江余燃燃气有限公司等三家瓶装燃气配送企业成立爱心帮扶联盟,承诺今年要为杭州主城区、萧山区、余杭区共计近2万名使用瓶装液化气的低保户免费检测并更换软管、减压阀,并在此基础上,为特困户每年再免费提供一瓶液化气。

更换软换、减压阀 每户大概节约50元

在郭大伯的家中,工作人员检测发现郭大伯家的液化气钢瓶软管和减压阀都已经到了使用年限,便为其进行了更新。据介绍,按市场价格,减压阀大概25元/个,1.5米皮管11元,喉码2个4元,成套配件销售价格40元,加上单独上门收取安装费10元,这次检测和更换一共为郭大伯节约了大概50元钱。

“加上为特困户送去的液化气,这次的爱心行动我们一家企业总共出了至少30万元。”杭州百江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华告诉记者,这次爱心行动不仅仅是为了帮扶,最主要的还是确保用户安全使用瓶装液化气。

作为管道燃气的重要补充,瓶装燃气在燃气消费市场上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城市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集聚地以及小餐饮行业中,使用仍较为普遍。目前,杭州市共有瓶装燃气用户105.15万户,在用钢瓶236.58万只,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已销售液化气16.29万吨,折合15公斤钢瓶约1140.3万瓶。

企业与社区结对 入户安检巧用“熟人”机制

为了进一步确保瓶装液化气使用安全,从2019年开始,杭州百江能源还逐步完善了“建档”机制,及时掌握用户的钢瓶液化气使用情况。例如,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钢瓶软管应当每一年半更换一次,如果后台数据显示距离上次更换时间超过一年半,工作人员便会提醒用户及时更换,用户也可以拨打公司热线,由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的上门安装服务,目前,公司用户实名制登记率和钢瓶二维码标签覆盖率均达到100%。

当然,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供检查和更换服务时,也会遇到用户不信任、不配合的问题,上门安检往往遇到吃“闭门羹”的情况。对此,从2019年开始,杭州百江能源开始结对社区,由社区成立的志愿者队伍带领企业工作人员入户安检,这样一来也就大大提高了居民的信任度,方便安检工作的开展,目前这样的结对社区已经增加到了4个。

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闫瑞龙表示,近年来,市城管局持续巩固瓶装燃气销售管控工作,强化瓶装燃气安全监管,通过整合瓶装液化气市场,推行标准化瓶装燃气配送工作,大幅提高了瓶装燃气配送的便捷性、规范性、安全性,希望通过此次爱心帮扶,进一步保障瓶装液化气的使用安全。

另外,希望与企业开展瓶装燃气服务结对帮扶的社区,可直接与上述三家瓶装燃气配送公司取得联系,百江能源热线:95007,萧燃燃气:57183333,余燃燃气:89271666。

作者:​ 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周贻洋  编辑:李建刚
今天(1月6日),杭州三家瓶装燃气配送企业成立爱心帮扶联盟,承诺今年要为全市13000多名低保户免费检测并更换软管、减压阀,并在此基础上,为90名特困户每年再免费提供一瓶液化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