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四变,两不变”!杭州市医保局解读两险合并实施政策
发布时间:2020-01-04 17:34:0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自2020年1月1日起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近日,杭州网记者从杭州市医保局了解到,我市两险合并实施工作本质概括起来说就是“四变,两不变”。

“四变”是指:

一是生育保险政策及管理服务的职能部门改变。机构改革后,生育保险相关职能由原人力社保部门移交至医疗保障部门。

二是生育保险参保范围改变。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生育保险参保范围。

三是两险参保要求改变。即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必须在一个统筹区参保登记,不允许两险分别在不同统筹区参保。

四是基金财务制度和财务报表的改变。不再单列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待遇支出中设置生育待遇支出二级科目,并下设医疗费用支出和生育津贴支出进行明细核算。

“两不变”是指:

一是生育保险政策不变。两险合并实施后,生育保险筹资和待遇政策不变,缴费费率、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发放政策仍按现行政策执行,后续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调整完善。

二是生育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业务办理流程不变。仍由市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参保登记和缴费基数核定等工作,由税务部门负责基金征缴工作。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徐洁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自2020年1月1日起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我市两险合并实施工作本质概括起来说就是“四变,两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