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来了,一次性资助1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1-04 17:33:3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杭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的通知》,以深入推进我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素质优秀的“名城工匠”。

《通知》明确,在现有工作室建设的基础上,每年新建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5家左右,至2022年,全市新建成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00家以上,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若干家,实现数量倍增。

申报条件

杭州市范围内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均可提出申请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应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一)有大师:

领衔人应是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群众公认且在生产实践中能够起带头作用的技师、高级技师或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人才。领衔人在申请时原则上应距法定退休年龄3年以上。申办的工作室除领衔人外应拥有不少于3人的技能人才团队(需为申报单位人员)。

(二)有保障:

申办单位要建立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制度,明确技能大师的工作职责,并签署工作协议。有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的工作场地和设施、设备,有必要的经费支持。对工作有贡献及培养技能人才、授艺带徒有成效的技能大师有相应的奖励制度。

(三)有项目:

有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或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工艺难题或技改项目,特别是参与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和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参与重大技术和重大装备引进吸收再创新项目;或承担绝技绝活代际传承任务。

工作室领衔人退休后,单位仍继续聘其承担领办工作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认定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

1、原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

2、领衔人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钱江技能大奖”获得者等。

申报认定程序

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组建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委员会,其成员由相关部门领导和行业专家组成,负责对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资格条件进行综合评审。下设认定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杭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具体负责认定组织及日常管理工作。

(一)申报受理:

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申报一次。申报单位按所属行政区域关系将申请材料报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经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审核签署意见后,上报认定委员会办公室。

申报材料包括:

1.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2.申办报告,内容包括申办工作室名称(格式为“领衔人名字+职业(工种)名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和工作室成员简介、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所在单位对工作室支持措施,以及工作室建立后工作计划、主要工作方向等;

3.申办单位的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书)、技能大师和工作室成员的身份证、其他技术能力证书复印件;

市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和技术认定、新闻媒体报道、个人专著、公开发布刊物、技术创新等材料。职业资格证书等可通过全国联网查询的材料无须提供。

申报对象登录杭州市职业能力建设系统(www.zjhz.lss. gov.cn/hznettrain)进行注册,按系统要求在网上进行申报、上传佐证材料,并提交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申报完成后从系统中打印《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与申办报告一起盖章后报送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进行线上初审。其中,获奖证书和技术认定等相关佐证材料原件须报送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校验,校验后将原件退归。

(二)评估认定

认定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考察和专业评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评审,提出拟认定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市人力社保局公布并授予技能大师工作室铭牌。

考核评估

(一)日常管理:

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区、县(市)人力社保局负责对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日常管理,不定期检查工作室的运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各技能大师工作室于每年1月5日前进行自查,将上年度工作总结、年度运行情况表及本年度工作计划报认定委员会办公室。

(二)考核评估:

对现有工作室中有效期满3年的进行期满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的,撤销工作室称号。合格以上的,可申请续建工作室。对续建的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的,撤销工作室称号;合格以上的,继续保留工作室称号。期满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给予资助,优秀名额一般按每年12家左右确定。

首次申报新建的工作室,有效期为3年,期满后考核,考核办法和流程与现有工作室相同。考核优秀名额参照现有工作室优秀名额的比重确定。

考核时,各技能大师工作室根据《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表》进行自评,并将相关台账、工作总结和自评结果报认定委员会办公室。市人力社保局会同财政部门组织相关专家,成立考核组,对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基础保障、技术成果、技术交流、带徒传艺等方面,进行实地检查和材料评审,对照考核标准进行打分评定。

(三)其他:

1.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申请认定流程参照新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认定程序。对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考核工作按现有工作室考核办法进行。

2.工作室领衔人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列入考核:不再从事技能技术岗位工作的;离开申报单位的;退休的(申报荣誉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除外)。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工作室拒绝接受市人力社保局考核管理的;申请承办的单位被注销或撤销的;工作室领衔人或工作室因违法违纪行为或者重大过失,给国家、集体、他人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

保障措施

(一)对首次申报新建为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建设经费资助。

(二)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0万元资助。

(三)对认定的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优先推荐申报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

(四)对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优先推荐“杭州工匠”培训、“金蓝领”培训、首席技师认定及其他各类人才奖项的评选;参加由市人力社保部门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的,给予专项服务补贴1000元/次。

(五)对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满1年的技能人才,经领衔人推荐的,允许破格进行高一等级技能鉴定。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带徒,按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带徒人数,可享受全额标准的培训鉴定补贴。向社会提供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符合条件的培训人员可享受培训鉴定补贴。

(六)技能大师工作室需要使用杭州市公共实训指导中心实训设备及场地的,予以优先安排。

其他

自2020年1月20日起施行,文件有效期为4年,前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通知》(杭人社发〔2016〕170号)同时废止。

如遇国家、省、市政策调整,按新政策执行。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周曦  编辑:徐洁
近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杭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的通知》,以深入推进我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素质优秀的“名城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