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植物园梅花羞答答绽放了 灵峰寻梅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1-03 17:31:1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俗话说“此地人家无玉历,梅花开日是新年。”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1月3日)一大早,走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景区内,眼尖的游客已经能够看到梅花在枝头张开花瓣啦!

植物园盛开的一朵红梅

含苞待放的红梅

目前,植物园已经开放了几十朵,主要是红梅和江梅,但这也正是寻梅的好时节,赏梅有三部曲:寻梅、探梅、赏梅。

寻梅,是梅花孕育了一整个冬天,刚刚准备好,要鼓苞、开花的时候,你在林子里转上一圈,可能才能在枝头上偶尔见到几朵,花要自己找、自己寻,看的是梅花的韵味,体会的是寻找的乐趣。

路边盛开的白色江梅

等再过些日子,树上的梅花,一朵两朵,渐渐开得多了起来,就不用费尽心思瞪大了眼睛去找,可能一抬眼,树上就有两三朵粉艳的梅花,那就是最有名的灵峰探梅阶段了。

据介绍,植物园灵峰探梅景区内共种植了百余个梅花品种,5000多株梅树,有宫粉品种群、朱砂品种群、垂枝品种群、玉蝶品种群、绿萼品种群、江梅品种群等等。

按花型花色可分为宫粉型、红梅型、照水梅型、玉蝶型、朱砂型、大红型、绿萼型和洒金型等。

如果你喜欢梅花,或许从现在开始就可以给自己排个赏梅日期表,过一些日子去一次,从寻梅开始,到探梅,再到赏梅,让梅花陪着我们一起,过完整个冬天。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徐洁
俗话说“此地人家无玉历,梅花开日是新年。”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1月3日)一大早,走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景区内,眼尖的游客已经能够看到梅花在枝头张开花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