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幺蛾子出没?灭了它!杭州已有24名“碰瓷党”被刑拘
发布时间:2020-01-03 10:30:47 Fri  来源:杭州网

只要前方车辆变道,不管实线虚线,直接踩着油门上去逮谁撞谁,这种“碰瓷”事故让不少司机哑巴吃黄连,很受伤!

2019年起,杭州交警启动“灭蛾行动”,通过警情大数据分析,主动发现“幺蛾子”们以“碰瓷”手段进行诈骗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警方依托大数据平台,精准梳理分析,发现了部分路面涉嫌“碰瓷”案件。通过侦查,侦破一批以出租车、网约车驾驶人为主实施“碰瓷”的诈骗案,涉案金额预估在300万以上。目前已查获24人,并依法实施了刑拘。

据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办案负责人介绍,此类碰瓷案件基本以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在路上行驶,发现前方车辆有变道的情况时,故意踩油门撞击或是不踩刹车放任事故发生,以此制造由对方驾驶人承担全责的交通事故。事后利用保险公司定损理赔价一般高于车辆实际维修费用的漏洞,赚取差价。有的甚至通过所谓的“私了”,直接从对方驾驶人手中获利。

两年碰瓷78次

骗取保险公司定损理赔金额25万余元

2019年11月4日,杭州交警在工作中通过大数据发现徐某富多次以浙ATB790号出租车作为作案车辆,在本市辖区蓄意擦碰其他车辆制造交通事故骗取理赔款,涉嫌诈骗。

警方立案后经过1个月的侦查发现:从2017年11月开始到2019年11月,徐某富多次驾车在杭州市区道路行驶过程中,故意碰撞正常变道车辆,制造交通事故后骗取保险公司定损理赔金额,随后利用实际修理费用远低于所获赔款的漏洞,从中赚取差价。

经查明,徐某富通过碰瓷制造交通事故共78起,骗取保险公司定损理赔金额25万余元,获利9万余元,最终因涉嫌诈骗于2019年12月5日被依法抓获归案。

如何防止被“碰瓷”?

被人“碰瓷”怎么办?

●安装行车记录仪

建议在所驾车辆上安装一个行车记录仪,记录行车情况,一旦发生事故或其他意外情况时,可以提供资料或证据。

●开车前多加检查

开车前检查车子四周是一个好习惯。这样不仅能了解车的情况,及时排除一些障碍物,还能避免一些“碰瓷”行为。比如,有些“碰瓷”者会将箱子放在视野盲区,车主贸然启动撞到后,“碰瓷”者就会以贵重物品被损坏为由,向车主进行索赔。

●遵守交通法规

很多情况下,“碰瓷”都会出现在车主违法行驶的时候。这时如发生事故,车主一般自我感觉有错在先,更易接受“私了”。所以开车时务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违法开车,文明行车,不要给"碰瓷"者可乘之机。

●坚持报警处理

被“碰瓷”之后,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报警处理,“碰瓷”者一般是害怕被揭穿而“心虚”,如果你一再坚持报警,他可能就此罢休。

●坚持到医院检查后再赔偿

如果存在“伤者”,一定要坚持到医院去检查,这样大多可以吓退“碰瓷”者;如果真的不小心撞伤了“碰瓷”者,也要坚持去医院做检查,并尽快通知保险公司,尽量避免或减少自己的损失。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沈健磊  编辑:陈焕
2019年起,杭州交警启动“灭蛾行动”,通过警情大数据分析,主动发现“幺蛾子”们以“碰瓷”手段进行诈骗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