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央行新年率先送“红包” 全面降准释放约8000多亿资金
发布时间:2020-01-02 12:07:4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步入2020年的第一天,央行就率先送出了一个大“红包”,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据统计,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就能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本次降准有四大原因:对冲年初流动性缺口;缓解LPR改革和贷款合约基准切换产生的银行净息差压力;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支持专项债配合财政发力稳增长。”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此次降准略超市场预期,信号明显,“从影响来看,此次降准将有利于稳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利好股市,但对债市、通胀及汇率的影响有限。”

央行称,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有专家认为,下阶段,全面降准仍有空间和必要,结合定向降准,预计还有2-3次降准空间。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步入2020年的第一天,央行就率先送出了一个大“红包”,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