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发布时间:2019-12-30 18:57:2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到底什么人容易得糖尿病?什么症状是糖尿病前期?有没有一种方法,让不学医的您也能预先判断?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吴晓为您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当你认真听完的时候,就能用三分钟的时间来判断,自己是否得糖尿病?

有一天,吴晓接到了一个病人家属的电话,“小吴,我变糖人了?”原来36的小王的妈妈有糖尿病,她担心自己也有糖尿病。吴晓心想,难怪她那么担心?中国糖尿病的人口已经排名世界第一,糖尿病前期占总人口的50.1%,这就意味着每2个成年人就有一个。大家开始“谈糖色变”。

那么到底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宅在家里,久坐不运动;曾经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或者自己的宝宝出生体重超过8斤;肥胖,BMI大于24,男性腰围大于90,女性腰围大于85CM ;年龄大于45岁;还跟种族和地域有关。还有三高:血脂、血糖高于正常的,血压大于140/90;对胰岛素不敏感的疾病比如黑棘皮病,多囊卵巢综合征;既往有冠心病史的。这些可都是糖尿病的好兄弟。”

这是由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为我们制定的糖尿病风险评分表。1、首先评估的是我们的体质指数,就是BMI,分为0到5分,<22为0分,22.0-23.9为1分,24.0-29.9为3分;大于或等于30为5分;2、年龄是以25-34岁开始,为4分,后面是5岁一档,最高为18分;3、性别:男的加2分,女的0分;4、收缩压:从110-119为基数算1分,后面以10递加,收缩压大于等于160,为10分。5、腰围:2型糖尿病病人经常会出现苹果样的体型-属于中心性肥胖,所以腰围的监测非常重要。6、糖尿病家族史:有的加6分,没有为0分。

小贴士: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以小王的体检资料为例:女,36岁,妈妈有糖尿病,身高158cm,体重62kg,腰围78CM,血压140/80mmHg。吴晓介绍,可以先通过体质指数的公式,就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可以得到24.84的数值。再把小王体检资料和评分表对照,只用三分钟时间就可以得到一个总分。

如图显示,当分数大于或等于25分的时候就提示您已经亮红灯,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来筛查糖尿病。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空腹血糖在6.1-6.9mmol/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1mmol/L之间,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前期。

当大家都掌握了判断糖尿病的秘诀后,其实也找到了攻克它的方法。在糖尿病危险因素中,年龄、性别、遗传因素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是血压、腰围、体质指数可以通过生活方式重塑来改变。

美国国家糖尿病预防项目(DPP)指南中的数据告诉我们:我们可以通过平衡膳食、吃动平衡,减轻我们的体重,这些生活习惯改善可以使我们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8%,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能降低71%,健康就掌握在每个人手中。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李建刚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吴晓为您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当您认真听完的时候,就能用三分钟的时间来判断,自己是否得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