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漫画第一人”华君武先生美术馆将落户拱墅 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明年建成
发布时间:2019-12-28 18:24:5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28日下午,“华君武先生美术馆”、“华君武漫画艺术研究院”合作签约暨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揭牌仪式在拱墅区政府举行。

“漫画一生,从一而终”的华君武先生在1915年出生于杭州,是我国著名红色漫画家、动漫艺术家、美术活动家、美术工作的领导者,被誉为“中国漫画第一人”。作品有《华君武漫画选》《华君武漫画》和《我怎样想和怎样画漫画》,以及讽刺诗、文学插图等二十四册,并创作动画电影脚本《骄傲的将军》《黄金梦》等。

近年来,拱墅着力打造运河沿岸名区,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凸显文化拱墅独特魅力,在各方努力之下,华君武先生美术馆及华君武漫画艺术研究院项目将落户拱墅,并纳入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新校址统一规划建设。

活动中,拱墅区副区长王书评致辞中说道:“拱墅区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创意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在文化创意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设立‘华君武先生美术馆’、‘华君武漫画艺术研究院’是拱墅区委区政府积极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区域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拱墅相关部门将积极做好对接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顺利推进,如期建成高品位展馆,早日呈现高质量研究成果。”

随后,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燕和拱墅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炜为杭州创意艺术学校揭牌,,拱墅区副区长王书评与华君武先生的亲属代表张恂女士就“华君武先生美术馆”以及“华君武漫画艺术研究院”进行了签约仪式。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作为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称“拱墅职高”)的新校区,将于明年6月份建成,主要培养漫画方面的人才。

拱墅职高的副校长苗利华表示:“职业学校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培养高端的人才,将漫画结合高科技为我国的社会服务。漫画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可以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中华文化。美国和日本的漫画比较发达,中国的漫画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因为我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此次签约活动还展示了著名漫画家凡悲鲁先生与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拱墅职高)联合摄制的动漫作品《立秋》。

凡悲鲁(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透露《立秋》是全球首部8K的水墨动画,将于明年正式亮相于杭州国际动漫节。

据悉,拱墅职高于2019年3月与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大学开展三方合作,共同致力于创新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将进一步帮助学校提升现有专业质量、扩展相关专业建设,培养优质文创产业适用人才,力争创建全国一流中职学校。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宋宇芳 通讯员 章文姬  编辑:徐洁
12月28日下午,“华君武先生美术馆”、“华君武漫画艺术研究院”合作签约暨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揭牌仪式在拱墅区政府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