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2天寒假变身“第三学期”?杭州有的培训机构寒假前就开课了
发布时间:2019-12-26 17:23:47 Thu  来源:杭州网

不知不觉,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了。按照杭州市教育局此前公布的校历,杭州各中小学2020年1月17日举行休业式,学期结束。寒假时间是2020年1月18日到2月8日。2月9日新学期开学报到。

热闹了一个学期的校区即将沉寂下来,各类校外培训班、兴趣班忙碌起来。不少学生又要开始了他们的“第三学期”。

寒假时间短,众多培训机构放假前均已开设寒假班

“寒假你们给娃报了什么班吗?报了哪啊?”

这几天,记者所在的一年级新生群里,家长们开始纷纷交流起娃的寒假培训班的安排。记者了解到,这个寒假从1月18日到2月8日,只有22天,中间还有春节,这可愁坏了寒假打算给娃报学科类培训班的家长们。

记者对杭州目前校外培训类机构占市场份额较大两个机构(用机构A、机构B代称)的寒假课程调查采访。

其中培训机构A寒假课程分了三期,零期是1月9月到1月15日;一期是1月16日到1月22日;二期是2月1日到2月7日。机构B的寒假推出了周六班和周日班,周六班是1月4日一次、1月11日一次,然后2月2日连续上到2月7日,8天课程。周日班则是1月5日一次、1月12日一次,然后1月15日连续上到1月20日,同样是8天课程。由于寒假时间短,无论是机构A还是机构B的寒假课在学校未放假前均已开课,其中机构A零期的所有课时安排全在放寒假前,而机构B无论是周日还是周六班的前两次都安排在放寒假前的两个周末里。

记者发现,除了提前开班外,培训费相对低、省去接送时间成本在线课程在这个寒假也开始走俏。一年级新生妈妈边女士原先报了机构B寒假语文课,考虑到接送不便临时改为了机构A线上课程。

部编新教材实体书店缺货 网上销售火爆

吴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了,都说孩子三年级成绩是个坎儿,向来重视女儿学习的吴女士寻思着要买几本三年级下册的教材,让孩子提前熟悉一下。前两天,她来到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博库书城,发现教材没货,情急之下,她当晚回家一口气网购了语文、数学、英语三册新教材。

记者了解到,寒假是图书销售旺季,教材绝对是主角之一。目前杭州各大书城很多年级不少学科的教材已经缺货,这可急坏了想未雨绸缪,提前让孩子预习的家长们,于是不少人转战网购。

在一家设在广州的教材销售网店,记者看到仅部编新版小学语文6年级下册课本月销售量1万+,不少家长在评价留言说:“假期让娃先看着,预习起来。”

记者发现,这家网店主营小学到高一年级的教材及一些相关教辅资料。目前销售最火的均是下学期中小学即将启用的各科教材,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在销售排行榜上遥遥领先。

寒假到底要不要"抢跑” ?

在家长界都流行着一句话“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寒假)”。

寒假说长不长,说短不短,20多天的时间。家长们重视孩子的寒假生活,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把寒假变身为“第三学期”是否可取?

西湖区一位10年级教龄的语文老师说,每年寒暑假不少家长都会在督促孩子完成作业的同时还提前购买了新学期的教材,方便孩子预习。她说首先要厘清,预习的概念和意义。预习,就是为提前学习新知做好准备。整册预习当然是在新学期之前——也就是在假期里进行的。但是整册预习不是“学习”,更不是提前学会,而只是了解,比如语文,通过预习知道本册有多少单元,每个单元有几篇课文,每个单元的课文大体都是什么内容,每个单元、课文主要有哪些要求等。

那种像正式学习一样,提前将几篇课文或几个单元“学完”,字词读会、写会,课后题全部“弄通”,作业全部做好的做法,不叫预习,是一种提前学习,这种“预学”是一种“抢跑”性学习。这种做法,由于假期时间有限,教师(培训机构大多不是正式教师)水平有限,责任心有限,学习速率快,学生的“学习”不过是囫囵吞枣,学不深、学不透,造成夹生饭,开学后,到了学校,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学习。

作为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培训机构“洗脑”,但也不要大撒把,对孩子学习不管不问,适当让孩子预习新学期内容还是非常有好处的。至于课本,如果教材不发生太大变化,借上一级学生的就可以了,没必要买新教材。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
杭州今年中小学寒假时间是2020年1月18日到2月8日。寒假时间短,众多培训机构放假前均已开设寒假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