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主动融入“城市大脑” 杭州税务打造“有温度”的纳税服务
发布时间:2019-12-26 16:52:3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现在市民购买普通的车型,在网上、手机上就能办车购税了。特殊一些的车型,或者是网上支付不便的纳税人,可以到全城13个自助办税点办理。”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刘国平向记者介绍道。

这是市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逐步构建起来的“网上申报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服务兜底”的自然人纳税服务体系。据了解,市税务部门积极打通数据共享,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大脑”体系建设,仅2019年一年,税务与社保、房管、公安车管等多个部门建立健全了数据分享平台,以数据“跑网路”代替纳税人“跑马路”。目前,车购税、社保费、房产交易相关税收,均纳入到自然人纳税服务体系中,实现办税服务的便利化。

为方便市民补缴社保费,2019年10月起,市税务部门与社保部门开展联窗办公,在我市所有城区的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社保费补缴专窗,缴费人可在专窗补缴,不再需要跑一趟税务局再跑一趟社保局。另外,结合支付宝等APP开通的社保费补缴功能,实现社保费补缴“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针对缴费人想取得补缴凭证的需求,11月9日起,市税务部门还在行政服务中心开设双休日专窗,方便缴费人获取补缴凭证。

而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房产交易,市税务部门则在一小时内办结的全国最快速度基础上,推出了“网上缴税、线下领证”的便捷办理方式,将涉及个人所得税、契税、增值税等税(费)种的征缴业务搬至网上,使得纳税人可以在网上缴清税款后直接前往线下税务房管联办窗口领取房产证,免去了纳税人长时间等候的烦恼。“我几乎每天都会带客户来缴税办证,以前客户多的时候在大厅待一天也是常事,现在,前一天客户自己在网上把税缴好,第二天我来拿(房产)证送到客户那里就好了,很方便。”杭州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言芳芳对税务部门的便捷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市税务部门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同时,针对覆盖面更广、需求更多元的自然人(个人)办税需求,推出了便捷化、立体式的纳税服务措施,使市民得以共享杭州“数字城市”建设成果,感受来自税务部门的温暖服务。目前,通过引入身份证读取、高拍仪等设备,车购税、社保费、房产交易税收等三类税(费)种申报资料均实现大幅简化。房产交易仅需一套资料,车辆购置税实现全程无纸化申报,纳税人不再需要填写车购税申报表。

这些服务措施的推出,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2019年,市税务部门连续第五年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纳税人满意度第一;同时,还有效降低了税务机关的税收征管成本,全市13处车购税自助设备不再需要税务干部驻点管理。

截至2019年底,市税务部门的自然人(个人)纳税服务体系已涵盖车辆购置税、社保费、房产交易相关税收等税(费)种相关纳税服务,年均服务车购税纳税人超30万人次、房产交易纳税人超14万人次,城乡“两费”缴费人超380万人次。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徐婧静  编辑:徐洁
市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逐步构建起来的“网上申报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服务兜底”的自然人纳税服务体系。据了解,市税务部门积极打通数据共享,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大脑”体系建设,仅2019年一年,税务与社保、房管、公安车管等多个部门建立健全了数据分享平台,以数据“跑网路”代替纳税人“跑马路”。目前,车购税、社保费、房产交易相关税收,均纳入到自然人纳税服务体系中,实现办税服务的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