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节前杭州路面将新增450辆纯电动公交车 还增加了这些贴心之处
发布时间:2019-12-25 18:49:22 Wed  来源:杭州网

这些年,杭州路面上出现越来也多蓝白相间的纯电动公交车,相比于燃油、燃气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因为噪音小、零污染,既环保又舒适,更受市民青睐。

那么,杭州还有多少辆公交车没有换成纯电动的?记者从杭州公交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还有大约1000辆燃油、燃气公交车在路面营运,2020年底前,将全部被替换成纯电动公交车。

如今,第一批新购置的45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陆续接受投运前的上牌查验,用来替换原有的燃油、燃气公交车,大概在春节前就能投入运行。

今天(12月25日)下午,杭州公安交警对最后200多辆公交车进行了查验,查验内容包块登记和察看机动车产品信息、安检报告等,并对车内安全设施等进行拍照上传,确保车辆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能够安全上路。

记者跟随查验员上车一看,发现这批纯电动公交车还新增了不少贴心的“小设计”。例如在玻璃窗旁边不仅有安全锤,还有一个红色的“小圆盘”,上面有个黄色的按钮,写着“开盖拳击 迅速逃离”,也就是说当乘客遇到危险时,只需要打开玻璃盖,猛击黄色按钮,所有玻璃窗都会同时破碎,为乘客争取到更多的逃生时间。

驾驶座右侧还增加了防侵害装置,避免乘客与司机之间因发生争执产生肢体冲突,同时也是为了保护车上乘客安全。

另外,考虑到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乘车不便,新版纯电动公交车在后车门处设置了残疾人托板,残疾乘客可以在上车前按一下车门左侧的呼叫按钮,司机听到后便会下车拉出托板,把残疾乘客推上公交车。同样的,下车时,残疾乘客也可以按动车上的专属按钮,呼叫司机帮助下车。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这450辆纯电动公交车赶在春节前投运,公安交警部门也是加班加点进行查验。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处高级警官刘兴宁表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这次查验一方面出动了“最多跑一次”小型流动车管所,由队员专门带着设备、仪器等到公交公司进行集中查验,节省了公交车与社会车辆一同排队等候的时间。另一方,使用了“智能终端查验系统”,队员只需要通过手机将信息输入该系统,就能实时上传到公安部门报备,省去了以往人工填写表格的步骤,也减少了人工填写错误的出现。

从上周三开始,历时一个星期,45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基本全部查验完毕,本周五前将进行逐一上牌,在经过营运设备安装、宣传标语张贴等工作后,便能上路运营。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蒋潇雨  编辑:徐洁
今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公交了解到,第一批新购置的45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陆续接受投运前的上牌查验,用来替换原有的燃油、燃气公交车,大概在春节前就能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