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与上海市杭州商会签约 将在这五大产业深入合作
发布时间:2019-12-24 16:41:01 Tue  来源:杭州网

一个月多前,余杭在黄浦江畔成功举办了杭州余杭(上海)产业合作恳谈会,与在沪名企共话合作,发布了余杭融入长三角企业创新研发总部基地的情况,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中国建材新材料科创中心项目等13个重大合作项目也集中签约。

12月24日,150多位上海市杭州商会成员代表齐聚余杭,参加在沪杭商余杭投资推介会,为下一步更深一步合作做“预热”。

当前,余杭区正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还专门制定出台了《余杭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

在余杭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过程中,在沪杭商无疑是最天然的“纽带”,余杭也迫切需要在沪乡贤贡献智慧。

当天,余杭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杭州商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建立双赢的长期合作机制,成立上海市杭州商会余杭办事处,重点加强余杭区与商会资源的沟通联系,着重开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时尚、文创等五大产业链招商引资活动。

杭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在会上发出邀请,希望在沪杭商与余杭携手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

如何打造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此前,余杭明确了具体的行动支撑。

一方面,积极建设支撑性平台。以“3+5+N”平台为引领,探索科学高效的区域合作规则、行政管理制度和公共财政体制,着力构建由点带面、有序融入的全区域全方位融入格局。

“3”是指三大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即杭嘉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杭湖一体化示范区和杭州大城西一体化示范区。

“5”是指五大高能级产业合作平台,即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等五大平台为重点,全面承接长三角高端要素流入,全面承接上海“五个中心”功能溢出效应,建立上海高新产业拓展区,吸引上海高新产业入驻。

“N”是指若干双向“创新飞地”“创业飞地”,即建立完善跨区域产业合作利益共享机制,到上海、合肥等地建设异地孵化器,推动上海高校来杭联合建设众创空间,支持长三角城市到未来科技城建设“飞地”孵化平台,探索推动未来科技城到其他区域建立产业化分园,引导企业开展异地产业化,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余杭将着力打造十大标志性工程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助力。其中,和上海直接相关的有五项,梦想小镇联盟工程、高端制造产业化承载工程、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先行区建设工程、营商环境对标提升工程和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工程。

“余杭区作为杭州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桥头堡,和杭州数字经济核心区,不断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在沪杭商更是要牢牢把握住家乡新一轮发展机遇。”上海市杭州商会会长喻渭蛟表示,余杭区交通便利、政策优厚、人才资源丰富,投资发展环境好,政府服务意识强,整个城市充满着创新创业激情。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高晓玲  编辑:徐洁
12月24日,150多位上海市杭州商会成员代表齐聚余杭,参加在沪杭商余杭投资推介会,为下一步更深一步合作做“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