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区里的树也不能随意修剪 杭州一业主砍了楼下2棵香樟树被罚1万多元
发布时间:2019-12-24 15:20:37 Tue  来源:杭州网

“好好了两颗香樟树,长势还不错的,不知道怎么就被砍了。”近日,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新中队接到市民举报热线,称自己住在城西一小区,最近发现楼下两棵长了10多年的香樟树无缘无故被人砍了,实在可惜。

随后,文新中队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发现原本长势茂密的两颗树只剩下两个光秃秃的树根,经过勘查检测,两棵树的胸径大约都在30公分左右,看样子树龄不小了。

树是谁砍的?“当时树根旁边正好有几位施工人员和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很快就承认是她老伴找人来砍了这两棵树。”执法队员叶飞鹏介绍,老人胡阿姨正是这两颗大树旁边的户主,她给出的砍树原因竟然是“风水”问题。

据胡阿姨介绍,房子是老伴买的,住进去也有十多年了,但是自从住进房子,身体就一直不好,听人说是因为这两棵树的风水有影响,所以老伴就叫人来把树给砍了,但是并不知道在小区院内砍树要需要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胡阿姨还说,香樟树原先长得有点高,叶子比较多,虽然物业修剪过,但后来树叶长得更多了,对自己家的采光有很大影响,便叫人砍了树,没想到还要受处罚。

根据《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砍伐树木;单位或个人擅自砍伐树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可处以树木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负赔偿责任。  

执法队员解释,小区内的公共绿化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因此个人是没有权利随意砍伐和修剪的,市民如果遇到树木挡光问题,可以向小区管理方物业反映,由物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进行修剪。

最终,根据相关条例规定,胡阿姨和老伴被罚了1万多元。经过执法队员的解释和相关法律宣传,老人也认识到了自身行为的不妥,主动补种了树木。

叶飞鹏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不少小区在绿化方面都做得不错,但有些树种长势茂盛,如果疏于打理就很可能造成挡光等问题,有些市民在这方面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会选择自行修剪或者砍伐。

“今年一年,我们文新中队就查处了14起类似的案例,罚款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像胡阿姨这起金额属于相对较大的。”据介绍,目前杭州市对于绿化破坏的处罚依据主要是《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其中,对不同树种以及不同树木生长情况等都有相应的处罚规定。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昕  编辑:徐洁
小区内的树木业主可以自行修剪和砍伐吗?近日,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新中队街道市民举报热线,称自己住在城西一小区,最近发现楼下两棵长了10多年的香樟树无缘无故被人砍了,经过执法人员调查发现竟然是因为“风水”问题,最后该业主被罚款1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