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老字号集体“触网”焕新 背后这所大学在支招
发布时间:2019-12-23 22:32:36 Mon  来源:杭州网

12月23日,一场专门针对浙江省老字号餐饮的数字化培训在杭州召开,从营销策略、外卖运营、线上推广、运营提升、包装配送等角度为老字号企业开展定制化培训。原来这是由美团点评集团和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美团大学老字号焕新培训会”,吸引了知味观、五芳斋、咸亨酒店、丁莲芳、天香楼等浙江省内30余家餐饮老字号企业100余名管理人员参与。

“老字号”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商业智慧结合的代表,在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消费市场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传统的老字号国产品牌该如何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发展壮大?如何对传统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成为老字号转型升级的关键。

培训会上,美团大学餐饮学院讲师王鹏以《提升线上好评,创建必吃榜餐厅》为主题,围绕如何提升门店评价星级、帮助老字号成为必吃榜餐厅等展开培训,并根据目前浙江省饮食老字号外卖、团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提升措施,从物流速度、产品品质、服务质量、顾客体验等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和说明,为下一步浙江省餐饮老字号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提升和品牌营销提供了有力的知识储备和技术保障。

在业内看来,市场消费升级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给老字号的传统门店经营模式带去了新的挑战。老字号依赖消费者之间的口口相传,但由于忠实消费客群大多在当地,地域局限性非常大。互联网高度发展的时代,年轻消费者更热衷于线上发现和消费。激烈的市场竞争,让老字号的实体门店面临必须变革的选择:通过数字化升级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产品创新、改良来迎合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把原来以堂食为主的门店通过软硬件改造和经营管理模式迭代,升级为同时具备线上线下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的“下一代门店”。

作为老字号餐饮品牌重振品牌魅力、圈粉更多年轻食客的一大利器,基于海量真实用户评价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大众点评必吃榜,成为消费者寻找高性价比美食的指南。统计数据显示,登上必吃榜的美食品牌,其日均收藏量、日均到店签到数及日均新增评论数等会提到显著提升,提升幅度分别高达92%、74%、42%。

浙江老字号餐饮之一的宁波状元楼酒店,在加入必吃榜餐厅后有了新的变化。现场,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入必吃榜后的流量有了显著增加,这也增强了我们线上发展的信心。”

据悉,美团大学助力老字号餐饮数字化转型,未来还会在更多城市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全国各地的老字号餐饮品牌都尽快“触网”,借助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实现品牌升级和焕新。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12月23日,一场专门针对浙江省老字号餐饮的数字化培训在杭州召开,从营销策略、外卖运营、线上推广、运营提升、包装配送等角度为老字号企业开展定制化培训。原来这是由美团点评集团和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美团大学老字号焕新培训会”,吸引了知味观、五芳斋、咸亨酒店、丁莲芳、天香楼等浙江省内30余家餐饮老字号企业100余名管理人员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