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景区亮新招 为摄影大神带来新福利
发布时间:2019-12-18 17:41:14 Wed  来源:杭州网

春水初生浴鹄湾,篾楼高枕对青山。

鸟声啼足忽飞去,门掩绿阴清昼闲。

闹中取静的浴鹄湾好像西湖边的世外桃源,那么地悠闲自在,怡然自得。

新晋网红点浴鹄湾,也有新的烦恼

作为新晋升的“网红打卡点”,在杭城摄影圈内,只要一提起浴鹄湾,很多摄影师都能从自己的相机或朋友圈里翻出一两张这个景点的经典照片,或雪舫、或霁虹桥、或皇觅楼……。但另一方面,名声在外,也产生了管理难点。

摄影圈里有句名言:“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走得不够近”,为了选取好的拍摄角度,摄影师跋山涉水那都不是事儿。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时候为了选取更好的摄影角度,有些摄影爱好者忍不住踩进绿化带,这不免会对公园绿地造成破坏。

景区管理者的心态是复杂的:既高兴,又忧心:一方面,自己管理的景区收到摄影爱好者关注,内心很欣慰,另一方面,看到精心养护的绿化被踩踏,又十分伤心。

堵疏结合,为摄影爱好者铺设亲水拍摄点

“堵不如疏”,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个烦恼,营造更好的人与自然呼应的环境,西湖景区花港管理处的负责人这个月月跑了好几趟浴鹄湾,询问现场管理人员、增设温馨提示牌,更重要的是,是与现场拍照的摄影爱好者了解情况,询问摄影取景角度和他们平常选择的摄影点位。

征询意见的对象,还包括了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新闻摄影学会秘书长裘志伟、杭州日报资深摄影师李忠、知名摄影师孙小明、若农等,听取大伙儿建议。

情况了解清楚了,“有的放矢”,西湖景区果断决定,在浴鹄湾周边适当的区域增设2处拍摄取景点,既能照顾到摄影师的需求,将最好的角度开辟出来;又能兼顾环境保护,保护一方秀美景致。

两处拍摄点,一处在黄篾楼“云谷”石背后,另一处在武状元牌坊东侧100米处。

拍摄点施工过程中,杭州网记者曾来到现场,这里的原场地为景观绿地,并用栏杆围护,施工时,拆除了护栏,以大块的溪摊石铺装,设计成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亲水平台。这样一来,即可观景拍照,又能确保绿化景观良好。

沿着三台山路徒步而上,在“云谷”的大石头后,一条溪摊石拼接而成的小道蜿蜒而下,直通湖面。从这里远观,临水而建的黄篾楼与武状元牌坊隔水相望,高大挺拔的水杉直指天空,比肩而立。楼台水榭、绿水青山,勾勒出一幅古朴清幽的画面,“门掩绿阴清昼闲”的闲暇悠然顿时生起。

在武状元牌坊东面的不远处,也有一条相似的石头铺装地,临水而立。恰好与园路对面的小园路相贯而通。在此处眺望,霁虹桥宛若长虹卧波,廊腰缦回,尽显婀娜。湖面聚散开合,岸线曲折有致。浴鹄湾的廊桥水榭、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谈到这两处摄影点,裘志伟很有感触:“杭州西湖的管理理念很先进,遇到问题时不仅能从景区管理者的角度出发,还能够换位思考,问计于民,采用堵疏结合的方式,既体现了景区的管理水平,也体现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人文关怀。” 

而天天都在西湖边拍照的摄影师孙小明,觉得这两个点就是浴鹄湾最经典的拍照角度了,既能拍到湖光倒影,又不会有所遮挡,简直是摄影师心中的最佳点位了。

欢迎跟着大师来打卡

站在两个摄影平台,美景尽收眼底:聚散开合的湖面,曲折有致的岸线,色彩丰富的植物,长虹卧波的霁虹桥与临水而建的黄篾楼隔水相望,一瞥惊鸿,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冬景油画。

若果您也想一睹浴鹄湾的旖旎风光,不妨追随摄影大师的脚步,跟着大咖们推荐的最佳视角,来品一品这新西湖别有风味的初冬景致。

公交:

1、乘坐4路、194路、315路、318路、31路等公交到“赤山埠”公交站下车,往三台山路步行即可到达。

2、乘坐194路、318路、52路、1314路公交到“浴鹄湾”公交站下车,往八盘岭路步行即可到达。

周边停车场:

1、赤山埠停车场:位于虎跑路和三台山路交叉口西南角。

2、三台山停车场:位于三台山路和八盘岭路交叉口东南角。

3、于谦祠停车场:位于三台山路和八盘岭路交叉口西北角。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丁高峰  编辑:徐洁
西湖景区决定,在浴鹄湾周边适当的区域增设2处拍摄取景点,既能照顾到摄影师的需求,将最好的角度开辟出来;又能兼顾环境保护,保护一方秀美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