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个派出所率先在全市实现“办事不用等”
发布时间:2019-08-26 17:17:12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80岁的陈兰仙老人给省委书记写了一封信,好好地把浙江“最多跑一次”夸了下。

陈兰仙老人是一位退休工人,她告诉记者,去年社区组织老年人参观祥符派出所,感觉派出所户籍室变化很大,听介绍,户籍室推出了“微信”服务,对忘带材料的办事人员进行微信扫码拍照打印,不用来回走非常方便。今年,祥符派出所还在手机上推出了新举措,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取号预约,实现办理户籍业务零等待。

前一段时,陈兰仙老人要急用户口本,但是怎么都找不到。那时候心里急呀,子女又不在身边,都不知道怎么出门,她就打电话给我们祥符派出所户籍室问这个该怎么办。

工作人员当天就将补办了户口本,并且给陈老送上门。

“我要为他们大大点个赞……”

符派出所率先在全市实现“办事不用等”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积极践行上级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在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上不断求突破、求发展。期间,祥符派出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谋划落实,创新方法手段,积极借鉴“美味不用等”模式,率先在全市推出户籍业务“在线取号”、“在线预约”、“在线评价”等服务举措,实现了“办事不用等”、“服务网上评”,既大大方便了群众,又倒逼了服务质量提升。

紧扣问题寻突破。祥符派出所辖区共有常住人口8.1万人、流动人口15.7万人,总人口占拱墅区的三分之一。祥符派出所户籍室面积50平方米,共有6个接待窗口,是全市公安机关接待量最大的户籍室之一。

2018年,窗口共接待群众逾4万人次,工作日平均每日接待逾200人次,到周末时接待量可达250人次。而在办理积分落户的3月和筹备中小学入学的6-9月,每日接待量可达350人次。在户籍业务办理时,身份证业务最快需要10分钟,普通户籍业务需要10-30分钟。正常情况下,大厅等候人数在3-5人不等,高峰时期超过10人,大厅内排长队、久等候的问题屡见不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祥符派出所借鉴“美味不用等”的思路,与叫号器公司合作,以祥符派出所官方微信公众号“祥符警察故事”为平台,建设了“祥符公安户籍大厅”,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取号、预约,实现户籍业务办理“零”等待,网上预约“自由跑”。

紧抓需求优功能。根据实际业务办理情况,祥符派出所与开发公司不断完善微信公众号“祥符公安户籍大厅”功能,目前开发的1.0版本共有四大功能,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四个方面的便利:

一是一周提前预约,到达优先办理。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模块进行户籍业务、省内外身份证办理、全城通办、港澳台居住证办理等5个模块的业务预约,预约群众到达后出示预约号到预约专窗优先办理。通过网络预约功能,实现即时达、即时办,大大减少群众现场等待时间。

二是在家就能取号,合理规划时间。通过“在线取号”功能,群众可在家、在单位、在途中通过微信平台远程取号,合理规划时间,避免在等候大厅内进行漫长的等待。群众在线取号后,微信会实时提醒排号进度,群众可在快轮到自己办理的时候再到窗口办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现场等候时间。

三是实时查看进度,不再担心过号。户籍业务办理时间长,等候群众少则等待10分钟,多则长达1小时。为此,群众可通过“业务大厅进度查询”对自己的序号进行实时查询,在暂时离开户籍业务大厅的同时也能够掌握办理进度,不再担心离开后过号重排。

四是在线即可评价,满意服务更真实。办事群众通过网络“在线取号”、“在线预约”完成业务办理后,系统将在微信公众号后台自动弹出服务评价对话框,群众可自行点击,在手机页面对服务进行评价,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服务评价的真实性,促进了户籍窗口服务向更优、更好发展。

紧贴实际获满意。祥符网络户籍大厅作为全市首个网络预约取号的户籍窗口,已于2019年4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有500余人通过网上预约取号进行业务办理,得到群众一致好评。通过网络预约取号,成功将曾经拥挤嘈杂的户籍窗口转变为井井有条、秩序井然的等候大厅,进一步提高了窗口办事人员的专注度与办事效率;将曾经枯燥、漫长的等候时间调整为灵活性高、宽松度大的提前预约时限,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体验感及满意度。

下一步,祥符派出所将根据群众办事情况,研发网络户籍大厅2.0版本,增加在线提交材料、在线预审、在线办理等功能,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李文  编辑:陈焕
近日,80岁的陈兰仙老人给省委书记写了一封信,好好地把浙江“最多跑一次”夸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