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汇率跌了学费变相“涨”了 有人欢喜有人忧
发布时间:2019-08-16 18:22:4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今,选择去国外留学深造的中国学子越来越多。据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的地位。其中,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仍是被热门选择的留学国家。

近期,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让杭州不少留学生家庭格外“敏感”。毕竟汇率的涨跌,直接关系到留学费用的增减。记者了解到,目前,留学美国、加拿大的费用涨了,而去英国、澳洲留学,费用则便宜不少。

一犹豫,要多掏2万多元学费

这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维持在“7”的水平,对下半年即将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来说,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美元升值,意味着他们去美国读书需要掏更多的钱。杭州人韩小姐在美国读大三。据她称,2016年刚去美国留学的时候,学费一年约为5万美元,以当时1美元兑换6.6元人民币的汇率水平,折合成人民币约为33万元左右。

现在美元兑人民币持续上涨,按照8月16日最新的汇率水平7.03计算,学费需要35.15万元,意味着单学费这块支出就涨了2万多元。如果再算上其它的生活支出,掏的钱就更多了。说起学费的事情,韩小姐的父母有些后悔不迭,原先在汇率6.8的时候犹豫不决,准备观望一段时间再换汇,结果一拖就到了8月中旬。“现在离交学费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不得不去换汇,一下子损失了不少钱。”

除了美元,加元也开启了上涨模式,今年4月份的加元汇率还是4字开头,最新的数据显示,加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经冲到5.29的高位。韩小姐的表弟即将去加拿大留学,不过他的父母未雨绸缪,早早换了汇,变相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留学澳洲和英国,学费便宜了

有人欢喜有人忧。不同于美国和加拿大,对于前往澳洲和英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则有好消息。受全球经济放缓和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影响,英镑汇率跌至2017年以来低位。同样,受到澳联储接连两次降息、以及美联储11年来首次降息的影响,澳元汇率持续下滑。对于即将前往这两个国家留学的学生来说,每年可以省下好几万。

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交易员王寅表示,随着美元汇率走强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市场预期,近期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幅度较大。在他看来,“市民购汇,还是应该按照实际需求购买。”

如果有外汇投资需求的市民,王寅介绍,“可以通过账户外汇提前锁定人民币汇率风险,象纸外汇就种交易方式,浙江地区的交易量最大。” 他预计,今年英磅还会有一波下调预期,届时将是市民购买英磅比较合适的时机。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实习生 韩文源  编辑:陈焕
近期,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让杭州不少留学生家庭格外“敏感”。毕竟汇率的涨跌,直接关系到留学费用的增减。记者了解到,目前,留学美国、加拿大的费用涨了,而去英国、澳洲留学,费用则便宜不少。